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油畫人物志閆振鐸》 
——踏破鐵鞋緣底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16:36 來源:《藝術品投資》

     
    [內容速覽]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作為一個人,你有沒有一個就是説對你要追求的、從事的工作,或者你對喜歡的這個事業,有沒有一種一往無前的這種動力了。

——閆振鐸

  

閆振鐸作品賞析

 

閆振鐸

 

CCTV.com消息(《藝術品投資》):這幅再熟悉不過的油畫就是被譽為“共和國成立的藝術見證”的《開國大典》,當年毛主席在看了這幅畫後給予了很高的評價:“是大國,是中國”,“我們的畫拿到國際上去,別人是比不過我們的,因為我們有獨特的民族形式。”

 

眾所週知,《開國大典》是著名油畫家董希文先生創作的;但遺憾的是陳列在國家博物館的這幅油畫並不董希文的原作,而是由靳尚誼、趙域根據原作同時參照印刷品臨摹複製、最後由閆振鐸修改並復原的;令人稱奇的複製品與原作如出一轍。那閆振鐸究竟是誰,他怎麼能有如此深厚的油畫功底?

 

閆振鐸1940年出生於河北,1967年畢業于中央美院油畫係。任中國油畫學會副秘書長,中國美協油畫藝委會委員,曾獲第六屆、第八屆全國美展優秀作品獎;多幅作品被海內外博物館收藏。

 

1979年初夏的一天,在中國革命博物館創作室裏,閆振鐸正在緊張地構思一張油畫草圖,這時從門外急匆匆走進來一個工作人員,打斷了閆振鐸的思路。

 

閆振鐸:當時我在革博那兒,搞一個關於朱老總在太行的這麼一個展覽,那時候要整個地恢復一下革命傳統教育,我在那畫朱老總的一個肖像。

 

原來由於歷史的原因,董希文先生的《開國大典》遭到了多次修改,現在為了恢復原作的原貌,需要一位油畫功底十分深厚的油畫家臨摹複製,當時選定的畫家是中國寫實油畫派的代表人物靳尚誼和他的助手趙域,但為何最終修改復原的重任卻落在青年油畫家閆振鐸的肩上呢?

 

閆振鐸:當時靳尚誼先生要參加文化部的出國考察團,當時他已經是負責中央美院的這個教學工作了,這本身是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他就沒法來接著完成這個工作了,他就問當時誰還在革博那兒在畫畫,他們説閆振鐸還在那兒,完了他説那就閆振鐸行,讓他畫行,讓他去改,絕對沒問題。當時接這個任務,我自己是既興奮又害怕。

 

興奮不已的閆振鐸同時也感到了壓力,因為董希文先生的《開國大典》是中國油畫發展道路上的一個里程碑式的作品。如何與原作一致,不僅是對自己的考驗,也是對中國寫實油畫技巧的考驗。

 

閆振鐸:畫完以後,我是如履薄冰,幸好得到了革命博物館和大多數畫家的贊同。

 

其實,靳尚誼只所以推薦閆振鐸來修改復原這幅《開國大典》,不僅僅是閆振鐸在當時油畫界嶄露頭角,還在於閆振鐸有著紮實的油畫功底。早在1979年2月,閆振鐸與龐均在北京掀起了中國油畫革新浪潮,並引起了國內外油畫界的廣泛關注。

 

閆振鐸:當時很單純,就是説70年以後,就祖國迎來新的春天了,藝術家們有一個很自由的創作空間。有一種展示自己對美的認識和創造的慾望;這種願望非常急切,所以我主張藝術要回歸藝術本體,當時反應就非常好。

 

然而作為20世紀70年代末,在我國最早興油畫藝術新風的“北京油畫研究會”的負責人,閆振鐸卻並沒有看重藝術的“前衛性”,而走上了一條紮實和穩健的創新之路,而這也相當程度上代表了閆振鐸在藝術歷程中對個人風格的執著追求。

 

邵大箴:這可以從20世紀80年代中期在國內引起反響的《溫暖的風》、《鄉情》、《鴿子》、《水鄉》等作品中可見一斑。在這些作品中,閆振鐸用大色塊、大筆觸概括地表現了對色彩的感受。紅、綠、白的使用,使畫面充滿了原色的亮麗,具有很強的視覺衝擊力。

 

1991年10月,年過五旬的閆振鐸結束了三年多的留美訪學,回到國內。不久就在香港舉行一次個人油畫展。吳冠中先生看了之後感到十分震驚,作出了如下評價:“閆振鐸已經掌握客觀形象的法則,發現了客觀形象中美的構成規律,他重復了塞尚的道路。 並把閆振鐸與法國的斯丹埃爾相提並論,認為他的作品即使與西方名家並列也毫無愧色。

 

閆振鐸:吳先生,他是看了我一下1989年底到1991年我去美國的一批作品,這些作品我既吸收了西方印象派的一些色彩、規律和理念,同時在一些造型上又吸收了一下咱們中國的寫意畫的那種講究筆意。他看了這個畫以後,有感而發。這一方面是對我的鼓勵,同時他也是一種期待,希望我有更好的創作。因為他是我在大學的時候,他教過我,他是我的一個專業課老師,所以他對我的了解很深。

 

作為閆振鐸藝術道路的領路人,吳冠中的影響是巨大的。但對閆振鐸來説,更多是一種對藝術的執著。小時候的一次不幸的經歷,使閆振鐸失去了一條胳膊,但這並沒有使他失去對藝術的渴望;然而從一個負笈求知的懵懂少年成長為一個油畫家,其中付出的艱辛是大多數人體味不到的。

 

閆振鐸:生活上的艱辛,或者就是説在工作當中的不便,實際上我覺得不會對人的這種追求産生致命的困難。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作為一個人,你有沒有一個就是説對你要追求的、從事的工作,或者你對喜歡的這個事業,有沒有一種一往無前的這種動力了。

 

其實,正是這種一往無前的動力使閆振鐸在油畫藝術上終有所就,而這正集中體現了閆振鐸的藝術追求與同行們的不同之處,顯示了他在當代文化語境中的藝術個性和格調。這可以從他的更具學術探索性的《乾隆花園》《長城》《細雨》《蛙鳴》等作品中得到體現。

 

邵大箴:在這些作品中,閆振鐸以典型的中國景觀為主題,把油畫形式語言的表現力同中國寫意花鳥畫的運筆感覺相結合,造成的視覺效果是在強烈塊面色彩的進退、穿鑿的結構表現,並在作品中解脫了馬蒂斯色、線間的矛盾和困惑。

 

本著對藝術的追求和探索,這一時期的《鄉情》、《荷》、《禦花園》、《正午》、《湖光山色——頤和園》等作品標誌了閆振鐸在油畫語言探索上向更深層的拓展。在這些作品中,他大膽地放棄筆觸表面化形式,而將畫面的意味完全依賴色彩、畫筆和刀的質感營造,並用視覺語言替代了寫意式的筆觸設計。因此,這一時期的油畫作品得到了國際的好評,其中《鄉情》被日內瓦總部珍藏。

 

閆振鐸:這段時間,我基本上還是在色彩裏頭塑造一種氛圍,一種情感,一種情緒,一個情調的。更主要是以線,以線來去把握形體。這個線既不是中國的傳統線,也不是西方的線。它是這個造型視覺的這種美感的一種塑造,一種韻律和節奏。

 

1998年,就在閆振鐸進入油畫創作的另一高峰的時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使他的油畫創作發生了改變。

 

原來同窗好友葉武林力邀閆振鐸一起為中國現代文學館新址創作大型壁畫。在文學館內創作一幅以中國現代文學名著為主題的壁畫,實際上是一件費力不討好的事情,當時很多的油畫家都不敢接這個活。

 

閆振鐸:油畫究竟與壁畫還有很大的差距,這無論對我還是對其他油畫家來説都是一個挑戰,而這是一個跨世紀的工作,出任何差錯都會招來大家的責備和爭議。另外確定主題也是一個難題。

 

如何確定這個壁畫的主題,是其中的重中之重,閆振鐸和葉武林以及他們的助手秦秀傑、白羽平、閆博等翻閱古今中外壁畫資料,“惡補”中國現代文學經典名著,經咀嚼消化,最後閆振鐸決定精煉成4個字——“苦難”、“抗爭”,為兩幅壁畫的主題。

 

閆振鐸:在尊重文學作品情節的前提下,尊重人物,它那個具體情節當中的具體瞬間的可能性,我們採取了一種繡像的方式。就是説儘量地給人家一種完整的一種文學形象的這個,人物的塑造一個完整的形象。

 

2000年5月23日,對於中國作家,對於中國的文學和中國藝術來説,都是一個值得永記的日子,中國現代文學館的新館開館了。其中位於大廳內的《中國現代文學名著中的》和《中國現代文學名著中的反抗者》特別引人注目,贏得了專家們的好評,閆振鐸擔心的事情並沒有發生。

 

《受難者》

 

《反抗者》

 

閆振鐸:做完之後,好像效果出奇地好,包括本身文學界的本來對這個壁畫批評是挺多,但唯獨對這個壁畫好像反映都很好。

 

在這幅壁畫中,閆振鐸利用敦煌壁畫的色彩、埃及的彩色浮雕、波普的影像疊加,同時用舊報紙、舊文件、老新聞圖片等實物的摹貼作背景,採用絲網印、高浮雕等多種藝術手段加強視覺效果,刻畫出近百個個性迥異的文學人物,與背景厚密的製作效果形成對比,給人以淩而不亂、呼之欲出的感覺。

 

2004年,閆振鐸與葉武林合作的壁畫“受難者”和“反抗者”榮獲了第十屆全國美展金獎。

 

閆振鐸:這個壁畫以後,我畫了一系列的,也是公共空間的繪畫,很大幅的,比如我給中山公園,中山公園音樂堂,畫了兩幅岩彩畫。

 

在壁畫創作上取得了成績的閆振鐸並沒有停止對油畫創作的探索,尤其是在“意象”方面有著自己更深的理解,他想用想象和夢幻之“意”編織著他們絢麗、燦爛和奇幻的色彩。

 

閆振鐸:藝術的精髓不是一種在現客觀的東西,而是捕捉;捕捉什麼,你面對自然,或者面對人物,或者面對器皿,所激發出來你的一種情感的、情緒的、情趣的,詩意的一種訴説的慾望。

 

因此,這一時期閆振鐸的油畫如夢似幻,像童話裏的場景,行雲流水似的色塊交替變換著,飽和卻不濃艷,瑰麗卻不妖冶。那些非現實的物象完全融入雲團氣流式的色彩變幻中,輕鬆的線條只偶爾勾畫出輪廓,在色塊間跳動著。

 

閆振鐸:審美的脊梁是什麼,是畫家他的構圖符合了審美的這種規律。凡是符合這種東西的話,你看這張畫就耐看,它就百看不厭,就符合大眾的需求。

 

2006年5月,閆振鐸再一次踏上新疆的寫生之旅。這時的閆振鐸已閱盡了人生的百態,積在胸中的大悲、大喜、大愛的感情很多,但如何留下這極具時代意義的精神痕跡也許才是閆先生最想做的,因為從藝數十年來,心靈的顫戰與形相之裂變相碰撞、吻合,是歌是哭都是閆振鐸在踏破鐵鞋中苦苦求索的人生和藝術追求。

 

 

責編:張曦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