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油畫人物志楊松林》 
——認識你自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2日 16:16 來源:《藝術品投資》

     
    [內容速覽]將一切付出都作為我的積累;將一切挑戰都作為我成功的機遇;將一切努力都作為自身建設的過程;六十歲開始起步;重新認識自己。

——楊松林

  

楊松林作品賞析

楊松林

 

CCTV.com消息(《藝術品投資》):“將一切付出都作為我的積累;將一切挑戰都作為我成功的機遇;將一切努力都作為自身建設的過程;六十歲開始起步;重新認識自己”。

 

這聲音似乎越來越清晰了,它仿佛是從海的那邊飄來,卻又是發自心底。這是山東大學威海藝術學院院長、中國著名油畫家楊松林的格言。

 

這是一位老者的步伐,而這輕盈的身姿和步伐,讓人難以相信,他就是72歲的山東大學教授楊松林。

 

這裡是山東威海北域,一處風景秀麗的海岸,楊松林經常到這裡寫生。

 

他喜歡高山和大海,喜歡那種樸厚、崇高、博大和富於力度的東西,尤其是他對海的那份眷戀,可以將時光回溯到50年前。

 

楊松林,1936年出生於南京,1957年畢業于山東師範學院,畢業後留校任教,後來調入山東大學。

 

在那個火紅的年代,知識分子要參加社會勞動。剛剛參加工作的楊松林在1958年初,來到了山東的鄉下。半年多的勞動鍛鍊,使這個江南學子真正在齊魯大地上紮下了根。

 

楊松林:後來我畫了一張畫,叫曬黑了胳膊曬紅了心,那張畫後來在當時山東省省報,大眾日報登載了。

 

鄉下的勞動生活,以及多次和漁民一起出海的感受,使楊松林的繪畫作品與海的聯絡密切起來。他創作了很多與農村、漁村,與海相關的作品,並從此與大海結下了緣分。

 

《風口浪尖》

 

楊松林:可以説我的很多個人的藝術創作都和海有關係,(20世紀)70年代我完成了一系列與海有關的題材的創作,《風口浪尖》、有捕魚的大場面,還有像科普組畫《奇光異彩》,一系列海的題材。”

 

《奇光異彩》

 

1983年的一天,楊松林跟隨著船隊又一次出海,巨大的海浪,似乎要將漁船掀翻。

 

楊松林:浪頭從船的舵樓上漫過去,你睡在船上睡不住的,經常要滾下來,所以我一般的每一次出海,起碼要吐三天,把所有的東西都全吐出來。

 

這次暈船的感受,使楊松林感悟到:海上的行船猶如滄桑的人生。

 

楊松林:我這張《滄海之旅》,是1983年那次出海,暈船完了之後,在船上畫的。

 

《滄海之旅》

 

《滄海之旅》是楊松林在2002年創作的一張油畫,而它的原型正是1983年的那張小稿。但是人感到疑惑的是他為何要將小稿放置那麼久,才又重新開始二度的創作呢?

 

楊松林:自己就感覺到,1983年我可能完成草圖時候,完成初稿時候,當時畫的畫是不會出這個效果的。

 

楊松林對待創作,一直持一種審慎的態度,每次創作,他都用卡片的形式記錄下來,漸漸形成了自己的一個卡片信息庫。

 

《紅礁》是楊松林94年創作的。1979年的一天,楊松林來到海邊散佈,海浪撞擊礁石的情景,使他陷入沉思。

 

楊松林:我就覺得這塊石頭啊,可能在海邊不知道若干年,不斷地受到無窮無盡的海浪的衝擊,但是巍然不動。

 

《紅礁》

 

於是,一幅《紅礁》的寫生小稿便在1979年完成了。

 

楊松林:我説我在給自然畫肖像,我把大石頭當作一個自然的肖像來塑造,到了九四年我按照這樣一個體驗,石頭那樣堅硬,我就用大刀,一個很寬大的畫刀去推,表現一種力量和一種心理的那種感受。

 

畫面中,楊松林用意象來表現激情與理性,他將西方印象主義的光色感與東方山水的博大,融匯在一起。這幅畫在1994年的“中國油畫精品展”中獲優秀獎,並被上海美術館收藏。

 

十多年過去了,楊松林並沒有忘記,在暈船之後創作的那幅寫生小稿,他一直在心裏默默地思考著。

 

楊松林:這張小畫一直裝在我心裏面。

 

一幅《滄海之旅》,在經歷了近20個春秋的醞釀之後,漸漸的成型了。

 

楊松林:等到第十屆全國美展以前,我覺得這張畫可以畫了,所以在用筆上可以看出來,你比如説我在國畫,在書法上的積累,用在油畫上。筆的在畫布上的力量,或者是用刀在畫布上的感覺,它就不僅僅是技術問題,它是從我心裏傾吐出來的。

 

《滄海之旅》傾注了楊松林太多的情感,畫面中那縱橫的機理和“無法之法、無序之序”的筆觸,詮釋著他多年的積累。這幅作品相繼進入“第十屆全國美展”和“世紀風骨——中國當代藝術50家展”。

 

2001年10月23日,楊松林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了個人的油畫風景展,展覽薈萃了他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以風景為題材的油畫140余幅,這些作品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集中體現了楊松林多年來在繪畫語言上的探索。體現出山與海的那種大度和人文氣度,以及他對大自然的一種眷戀。

 

1/2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