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油畫人物志妥木斯》 
——草原情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0:14 來源:《藝術品投資》

     
    [內容速覽]太極拳讓我在這個年齡段還能有好的身體,這樣我才能夠繼續繪畫,繼續思考,繼續生活……

——妥木斯

妥木斯作品賞析  

  

妥木斯

 

  CCTV.com消息(《藝術品投資》):內蒙古的草原給予了妥木斯這種直爽的性格,而正是這種性格賦予他的作品一種直接的情感。草原上的馬、人,已經成為他表現情感一種特殊的語言符號。

  

    妥木斯對內蒙、對草原有著深厚的感情。美院畢業後,他依然回到了內蒙古,回到了他深愛著的著片草原,而這裡也成為他藝術生涯的一個起點。

 

1980年妥木斯回到北京開會,會上他遇見了恩師——羅工柳先生,先生的一番話讓妥木斯開始了第一次畫展的籌備工作。

 

畫展一經展出,在畫界引起了不小的轟動,作品中對於草原,對於生活那種直接而真實的情感,感染了許多人。

 

從此以後,妥木斯開始了新的藝術創作階段,作品在用筆、著色上開始大膽起來,這期間的作品初步確立了他的藝術風格,其中《垛草的女人》一畫榮獲了第四界全國美展的銀獎。

 

《剁草的婦女》

 

在歐洲期間,他仔細研究了許多國外的藝術作品,並用一個中國畫家獨特的視角在思考著,尋覓著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從歐洲回到了草原後,他重新整理思維,那些熟悉的草原形象,使他在繪畫民族性的問題上,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之後,妥木斯開始吸收一些中國的藝術元素。將中國壁畫那種誇張的顏色處理方式借鑒到自己的作品當中,這當然也引起了一部分人的冷嘲熱諷。

 

畫風的確立,使妥木斯在油畫界名聲鵲起,他開始活躍在全國各地的油畫活動中,而談及中國油畫的現狀,妥木斯充滿了信心。

 

妥木斯現在在北京的生活單純而平靜,而每次作畫前放上一段音樂也似乎成了他的習慣。妥木斯説,他對內蒙古的馬頭琴情有獨鍾,每次一聽到琴聲,便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久別的草原。妥木斯的太極拳在國內也是名氣有加,用他的話説“是太極拳讓我在這個年齡段還能有好的身體,這樣我才能夠繼續繪畫,繼續思考,繼續生活……”

 

 

責編:張曦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