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油畫人物志詹建俊》 
——藝術形式與精神的完美追求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4:21 來源:

     
    [內容速覽]畫家各有自己的藝術主張,作為我來説,我是喜歡生活中儘量去採摘那些美好的東西,自然山川、壯美的景色,人的心靈,人的生活狀態。人類的一種生存我覺得很大的一個動力,是對美好的追求。

——詹建俊

  

《飛雪》 1988年作品

 

 

他成長在寫實主義佔據中國油畫統治地位的時代,卻以極富表現性的畫風征服觀眾。

他創作過許多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作品,卻始終不忘在其中注入個人的精神體驗。

他是油畫藝術家,也是油畫教育家,還是中國油畫事業的積極推動者。

他竭盡全力,追求油畫藝術形式與精神的完美結合 。

他就是現任中國油畫學會主席的詹建俊先生。

 

繁忙的社會工作結束,詹建俊最感愉快的,就是在寧靜的畫室聽著喜愛的古典音樂進行創作。無論是肖邦的鋼琴曲還是貝多芬的交響樂,他看中的是這些作品內在的精神力量。

 

詹建俊:我覺得在表現人們的一個精神的高度來説,不存在古典現代,藝術的手法、方法、方式、語言存在古典現代,但是表達人,表達人的境界,特別是精神境界來説,人的爭取理想的精神境界也好,不分哪朝哪代,也不分古今中外。

 

    這些是詹建俊藝術成熟期的作品,它們題材不同,意境不同,但透過那濃郁的色調、奔放的筆法以及高華的氣韻,我們可以窺見詹建俊藝術的特點:那是藝術家將古典繪畫的深厚嚴謹、印象主義的光色敏感和現代藝術的強烈表現熔于一爐後,用純粹油畫的語言所寫就的激越浪漫的東方情懷。

53年前的春天,國畫大師葉淺予帶領藝術考察團來到敦煌莫高窟。其中有一名23歲的青年學生,他就是詹建俊。那時由於成績優秀,詹建俊從中央美院繪畫係畢業後,被選送到彩墨繫念研究生。

詹建俊在敦煌

在敦煌的一個半月時間裏,詹建俊大部分時間都在臨摹壁畫。幽暗寂靜的石窟中,那些不同時代的作品以自己獨特的線條和色彩向詹建俊訴説著純粹的精神信仰,於是臨摹成為了一次技巧與精神的雙重旅途。那一刻詹建俊已經領悟,無論未來將進行怎樣的創作,都必須憑藉作品傳達出精神的力量。

傍晚時分,臨摹結束,走出石窟常可以看見落日將三危山、鳴沙山點綴得格外輝煌,那時,那個站在東西方文明交匯處的青年不會想到,他自己也即將迎來一次東西文化的跨越。

1954年夏天,詹建俊從西北回到北京,迎來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轉折。經過嚴格的考試,詹建俊考取了後來對中國當代油畫有著重大影響的馬克西莫夫油畫訓練班,從此正式開始了自己的油畫生涯。

這是油畫訓練班的蘇聯導師馬克西莫夫,他個子不高,溫文爾雅,常常示範作畫,嫻熟的造型能力和敏銳的色彩感覺讓這些很少有機會看到西方油畫原作的學員們眼界大開,切身體會到油畫造型和色彩的規律。

 

詹建俊:這些東西對於一個原來油畫基礎很薄弱的人來説,都是很重要的一個轉捩點,開始很深入的,專業上的認識,都是從這個班上開始的。

 

在學習油畫一般規律的同時,詹建俊的藝術個性也開始顯露,比如他對色彩的偏好。

 

鐘涵:他在油畫訓練班學得最長的也是這個體系(外光色彩的體系),他是掌握這個色彩的體系的,但是他不簡單的按照印象派以後畫外光的色彩來畫,他顏色的強度和純度都比一般的外光色彩要加強。

 

正是這種勇於探索的個性與中西結合的文化背景一道,造就了詹建俊獨特的藝術風格。

《起家》 1957年作品

1957814日,在《人民日報》第6版的國際新聞中,有一條發自莫斯科的短消息對於新中國油畫史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在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節上,詹建俊的馬訓班畢業創作《起家》獲得了銅質獎章,這是建國以來中國油畫第一次在國際上獲獎。

那時,26歲的詹建俊不會想到,在將來,他的名字將和中國當代油畫史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50年後,我們在中央美院油畫陳列館的庫房裏,看到了這幅高一米八,寬三米五的《起家》原作。它也是詹建俊的成名之作。拂去時間的塵埃,畫裏的人,畫外的人,他們那段充滿理想主義精神的青春歲月重又出現。畫中,初到北大荒的城市青年正要支起白色的帳篷起家。其中,物品的細節,人物的造型,被風吹動的衣角發梢,少女傳神的情態都向我們表明詹建俊深厚的寫實功力,但是在這幅總體寫實的作品中,詹建俊追求形式感和表現性的藝術個性已經顯露,這也使得這幅作品更具感染力。

 

 

1/3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