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油畫人物志靳尚誼》 
——一個時代的側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6:17 來源:

     
    [內容速覽]油畫是我終生的愛好,僅次而已…我最大特點,就是沒有什麼才能,比較實事求是,比較冷靜,比較客觀看待自己,我的成就是有現的,但是沒有辦法,我這個時代只能做到這樣,我做的很多都是基礎性工作,別人説著太小了,但是我就願意做這些小事,這就行了唄!

——靳尚誼

 

 

 

 

《塔吉克新娘》

1983年在中央美術學院.油畫係教師作品展上,靜靜地展出了一幅名為《塔吉克新娘》的油畫作品。畫面中的女人形象優美、寧靜,表情略帶羞澀、拘謹,美好、給觀者純潔的觸動。

作者運用歐洲古典主義手法,所顯示的是側光下強烈的黑白對比。輪廓明確、色彩單純而強烈。仿佛像是作者在表達自己的堅持與思索。

20世紀80年代初期,中國油畫正處在一個非常時期,當時面臨著新舊觀念與東西文化的衝突、“是推崇寫實還是強調表現、是突出技法還是思想性”,大家是眾説紛紜;整個美術界也正處在“全盤西化”還是“油畫民族化”的十字路口;正在這時,一幅肖像油畫的出現悄然改變了這種的格局。

 

《塔吉克新娘》是一個標誌,他非常鮮明的體現了他藝術追求的一個目標。當別人看到這一張畫産生的時候,大家在一個摸索過程當中,不知道寫實繪畫該怎麼走,當寫實油畫不知道還會不會被看好時,他這幾張畫出來,大家一看很好。你單單説,提倡這都沒有用,關鍵是你做到了,因此對我們影響就比較大,對後世的影響非常大。

 

而這副油畫的作者,就是現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前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肖像油畫家靳尚誼。

 

靳尚誼是中國第三帶油畫大師。像著名畫家揚飛雲、朝戈、孫景波等均為他的學生。而鮮為人知的是靳尚誼距今為止只舉辦過一次個展,那是2005年的初春,他剛剛過完自己71歲生日。

 

靳尚誼個展是比較全面的、更多的展示作品,對於觀眾的了解來講是有好處的。我之前沒有這個願望辦個展,我覺得沒有這個必要,我以後不辦個展了,再也不辦了。現在年紀大了,畫不動了,一年畫不了一兩張,辦什麼個展呀?

 

靳尚誼

靳尚誼就是這樣一個極度認真與嚴謹的畫者,在他背後人們似乎感覺到了一種厚重,而他的確用自己的一生承載了一個美術時代的背影。 今天,距他第一次拿起畫筆已經過去整整57年.

1933年,中國畫家徐悲鴻在法國巴黎舉辦了一場中國美術展覽會,引起了歐洲社會對中國畫家的極大關注。一年之後,徐悲鴻回國出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校長,就在這一年,靳尚誼出生在河南省西北部的焦作市。

 

靳尚誼小的時候在焦作上學,當時是日本統治時期,在小學的時候我經常臨摹連環畫,班上看我臨摹的挺好,每個人都給我紙,我都給他們畫。另外有一次臨了很多,在墻上挂一挂,有過這樣一個經歷。

 

這是靳尚誼對於繪畫的最初記憶,當時喜歡畫連環畫的他,並沒有在不遠的將來,他會隻身前往距焦作600多公里的北京去實現自己的求學夢。

1/5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