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油畫人物志全山石》 
——意猶未盡的往返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08:42 來源:《藝術品投資》

     
    [內容速覽]一種激情,一種新鮮的感覺,一種創作的衝動,一種藝術的形象的東西在吸引著你。

——全山石

  

全山石

 

CCTV.com消息(《藝術品投資》):1953年9月15日,在北京開往莫斯科的國際列車上,坐著一群朝氣蓬勃的青年,這是中國公派到蘇聯列賓美術學院學習油畫的留學生。其中有一位24歲的青年,他叫全山石。在那個年代,能去蘇聯留學的中國學生,可以説是時代寵兒對未來充滿希望和憧憬的全山石並不知道,在遙遠的前方,等待他的將是什麼?

 

24歲的全山石

 

創建於1757年的列賓美術學院,是世界著名的四大美術學院之一,世界各地到蘇聯學美術的留學生都集中在這個學校裏。“要畫出地道油畫”,是全山石來蘇聯留學的主要目的,他向學校提出了一個請求,希望到沒有中國學生的班上學習。

 

全山石:這樣跟他們在一起以後,有很多就説不出來那種語言,就一種西方人那種生活方式,還有西方人對問題的看法和觀察的方法都是很細膩的一種東西,那種潛移默化的東西對我還是有很大影響的。

 

這個與繪畫無關的細節不僅讓全山石迅速突破了語言障礙,也讓他真正走進了俄羅斯人的日常生活之中,這對於他日後能真正理解俄羅斯藝術至關重要。然而,在課堂上,當全山石第一次面對畫布拿起畫筆時,卻感到一片茫然。

 

全山石:以前我們不懂,雖然有油畫課,但是油畫課裏面的老師也沒有講過油畫色彩的運用,另外油畫的質感,油畫筆觸的運用,油畫本身的魅力那些都不知道。

 

來蘇聯之前,全山石在國立藝專學習過兩年油畫,掌握了紮實的素描功夫,但由於當時國內的油畫教學體制尚不完善,人們普遍不重視油畫色彩的作用。一般採用先畫好素描,然後再加上以土紅、土綠、土黃為主色的油彩的作畫方式。

 

全山石:他們所有的學生都是各加盟共和國選拔出來最優秀的美術中學畢業的學生,我們雖然是大學畢業的,但是我們所受的教育和練習遠遠不如他們。

 

對於全山石來説,最重要的難點在於如何克服中國傳統繪畫中固有色的觀念,從事物表面看出繽紛五彩,這既需要艱苦的訓練,又需要畫家自身的天賦,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全山石付出了異常艱苦的努力。

 

全山石:那個時候我們的思想裏面非常明確的,既然國家培養我們,我們應該是好好地學習,為祖國為黨做點自己應該做的貢獻,完全是出於這麼一種思想去學習的。

 

畫家肖峰:我們一開始一年級,二年級拼命趕,蘇聯的小夥子7歲就開始進附小,附中這麼上來,10年,所以我們到那以後感覺到有種距離,有一種緊迫感。

 

全山石在蘇聯學習的頭一個目標就對準了色彩,1953年所畫的《三月九日》中,全山石在某種意義上還是在“拿油畫顏料畫素描”。而到1957年,他已學會熟練地運用冷暖相間的色彩對比來表現人體肌膚的細膩質感。

 

全山石:到二年級的時候還有差距,我只有到二年級下學期我的油畫開始受到他們重視,覺得你中國人畫得還不錯,那也是五減,還達不到五分。

 

在《女大學生》中,他已經能夠在豐富斑斕的色彩與整體統一色調之間巧妙地達成和諧。至此,全山石已經完全掌握了油畫色彩特有的性能和技巧。

 

全山石:到三年級的時候,就是我們就趕上去了,到三年紀的時候,我們的油畫水平可以達到他們同等的水平,甚至比他們還要好一點。

 

1957年的秋天,一張中國小夥子的照片,貼在了列賓美術學院的光榮榜上,引起了蘇聯老師和同學們的注意。

 

畫家肖峰:外面看的好像你們中國小夥子也不簡單,還是要求很嚴的,全山石長得比較帥,那個時候的青年,很多蘇聯女孩子都看中他,追他,我們長得比較醜一點兒,就沒有這個後顧之憂了。

 

全山石留學期間正是蘇聯歷史上視覺藝術資源最為豐富的一個時期,他可以欣賞到大量歐州藝術傑作。然而第一次臨摹提香的作品令全山石十分沮喪,因為他不懂得“透明畫法”。這次的失敗,讓全山石意識到了蘇聯學院所教授的技法的局限性,於是,他到歐州藏品極為豐富的冬宮博物館,如饑似渴臨摹西方大師的名作。

 

全山石:我們直接的感覺就是體會到油畫本身的語言,因為油畫本身是一種視覺藝術,必須你自己去,看到原作當中會感悟這些東西,是很難用語言來表達的。

 

全山石用自己手中的畫筆追溯油畫的歷史和傳統,正是那些在博物館的名作前度過的無數個寒冷的日子,讓他開始逐漸觸及了與蘇聯油畫迥然有異的歐洲繪畫傳統,也讓他萌發出一個願望。

 

全山石:想把油畫的來龍去脈搞搞清楚,雖然我們在俄羅斯學習的時期,也看到了很多西方的油畫,而且俄羅斯的油畫也是西方過來的,他們也是舶來品,既然他們也是舶來品,我為什麼不去找一下它的本源呢。

 

讓全山石沒有料到的是,當這個願望實現的時候,他已是年過半百。1960年夏天,全山石帶著一張列賓美術學院最高的紅色文憑,登上了回國的火車,結束了快樂而單純的留學生活,等待全山石的將是什麼呢?

 

  全山石、肖峰、林崗等作為第一批留蘇學美術的學生回國後,他們的作品被稱為是“正宗油畫”,在全國巡迴展覽。

 

  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吳永良:當時他在油畫係表演大家請他示範一下,看的人那太多了,整個房間都擠滿了,都踩著凳子上看他畫,當時畫的是男人體,大家都服了。

 

  這一年的深秋,全山石回到了西子湖畔他的母校任教,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了他的教學中。

 

  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吳永良:油畫色彩的要求他非常嚴格,包括每次課上作業完了以後,你的調色板有沒有刮乾淨,他都要管了,如果調色板沒有刮乾淨,就把調色板過好,然後你再弄畫,所以我們都有點怕他的。

 

中國美術學院油畫係教授孫景剛:全老師在上課的時候,給我們在指點繪畫的時候,他經常會用一些詞彙其實都是很音樂性的詞彙在講給我們聽,那我想這個一定是音樂給他的滋養。

 

音樂,是全山石一生最重要的愛好,畫了一輩子油畫的全山石,當初險些與這個終身職業擦肩而過,1950年,自幼酷愛音樂的全山石,準備報考上海音樂學院指揮專業。他從寧波出發,途經杭州時,得知當時的國立藝專也在招生,於是改變主意投考美術專業。

 

  中國美術學院油畫係教授孫景剛:他喜歡貝多芬,喜歡那種很強烈的對比,那麼在他的畫面上可以看出來,大虛大實,大明大暗,色彩濃烈,

 

  全山石:雖然我學繪畫我一點兒都不後悔,但我想學音樂更幸福,因為音樂的領域比繪畫好像更寬,我每次聽到音樂有一種感覺,渾身感覺到一種有時給我一種力量,有時給我一種啟示,有時也會給我一點兒傷感的事情也經常會有,也會使我流淚。

 

  1961年的春天,中國革命博物館準備開館,從全國各地組織一批畫家進京創作。一個新的主題出現在全山石的生活和藝術之中,同時也開始了他生命中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全山石:大概四五月份我才到北京來的,人家都畫的差不多了,我才到北京,給我的任務就是你把《前赴後繼》這張畫重新畫一畫。

 

  

《英勇不屈》

 

  全山石的任務是重現1927年中國大革命失敗這一歷史事件,在蘇聯學習的時候,全山石已經摸索過歷史題材的創作,然而,描述大革命失敗這一沒有給出特定的具體情節的事件,對他來説,是一個全新的課題。

 

全山石:周揚同志提了一個很重要的建議,他説這張畫不能悲慘,但是要悲壯,這一個字之差就馬上提醒我。

 

全山石開始大量查閱歷史文獻,訪問有關人員,並從相關題材的詩歌、小説、戲劇、電影等藝術中尋找靈感,最終,在毛澤東的《論聯合政府》一段富有感情的話中,讓他找到了表現的主題。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並沒有被嚇倒,被征服,被殺絕。他們從地下爬起來,揩幹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屍首,他們又繼續戰鬥了。

 

全山石:所以重點就放在這個地方,畫面上前面是一個掩埋好同志的屍首,大家在這樣白色恐怖底下,以農民為主,他們要繼續戰鬥英勇不屈,堅定不屈這樣一種精神。

 

今天,當我們面對這幅《英勇不屈》時,與其是説畫家是在刻畫那些人物形象,還不如説他是在以擬人手法表現“英勇不屈”這一人類的正義秉性。

 

油畫家靳尚誼:他對油畫這些基礎的掌握,就是造型色彩的掌握,包括創作能力都是不錯的,所以這張畫畫完以後,應該説在油畫表現歷史畫裏頭當時的水平是比較高的一張。

 

  兩個月後,完成了《英勇不屈》的全山石,在準備回杭州的臨行之夜,黑龍江博物館的同志找到他,希望他能再畫一幅表現民族精神的歷史畫《八女投江》。

 

  

《八女投江》

 

  “八女投江”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8名女官兵,英勇抗擊日本侵略軍,與日軍血戰到底而決不屈服,最後集體投江殉國的英勇事跡。

 

  充滿了創作激情的全山石,立即去黑龍江深入生活,收集素材,訪問抗日聯軍的老戰士和當地的人民群眾。

 

  全山石:一直到延邊,很艱苦那個,因為八女投江裏有一個是朝鮮族,所以我必須要體驗一下朝鮮族的生活形象各方面,所以我到延邊小農村裏面住了一段時間。

 

  一次,全山石深夜去牡丹江察看八女投江的實地,突然洪水暴發,幾乎被惡浪卷走,在被洪水圍睏了兩天之後,全山石雖然最終脫險。但是那濁浪排天,驚濤怒吼的景象卻永遠地留在他的耳畔。

 

  全山石:整個的構思跟我前面畫的《寧死不屈》一樣的,是一種象徵性的,一種堅定不屈的那種,後面就是紅的背景,也是象徵敵人的三光政策,咄咄逼人的雲彩這樣子,那看起來整個感覺比較悲壯。

 

  畫上的八名女戰士在齊腰的江水中,緊緊靠在一起,相互扶持。她們傷痕纍纍,衣衫破爛,但是意志堅定,神色凜然,義無返顧地向江心走去。

 

  全山石:視死如歸那種精神,那種寧死不屈的精神,表現我們中華兒女那種堅強不屈的精神,所以這張畫整個的處理也是一種象徵性的。

 

1/3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