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 輯 按
為了全面展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成就,體現“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新聞聯播將陸續推出迎接十六大【走向輝煌】

精彩圖片
開拓創新的偉大時代
新世紀的中國共産黨宣言
九年中,國內生産總值增長了四倍
到今年8月底全國個人購房比重達93.6%
三峽大江截流成功

相關專題
以優異成績迎接十六大
我們身邊的三個代表
三個代表在基層
情係再就業
迎接十六大在創新中發展
永不褪色的回憶
中國實錄



  專題首頁  |  榜樣的力量 時代的精神  |  統一戰線——取得勝利的法寶  |  永葆黨的理論之樹常青  |  永葆黨旗鮮紅  |  “西新工程”讓黨和國家的聲音傳進千家萬戶  |  幹部隊伍建設成就輝煌  |  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效顯著  |  塑造新時代民族精神  |  塑造新時代民族精神  |  依法治國:中國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的歷史性跨越  |  國庫殷實 力保國家辦大事  |  海闊憑魚躍 天高任鳥飛  |  我國衛生事業全面發展  |  中國防災:日益現代化的安全屏障  |  不斷“加速”的中國汽車工業  |  機構改革打造科學高效政府  |  一國兩制 偉大構想已成生動現實  |  我國金融事業實現歷史性跨越  |  載人航天——托起中國千年飛天之夢  |  往期內容
    中華民族燦爛的古代文明源遠流長、光耀人類,然而,在18世紀歐美發生工業革命以後,中國的政治、經濟地位一落千丈。讓中華民族重現昔日的輝煌,這一夢想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建立新中國、走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之後,正逐步變成現實。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和十五大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黨的建設取得了輝煌的成就。為全面展示輝煌成就,迎接黨的十六大勝利召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從9月15起播出迎接十六大特別報道《走向輝煌》。




榜樣的力量 時代的精神


    武漢市的第4513個“吳天祥小組”日前在江漢區延安房管所正式掛牌成立。從1996年6月吳天祥所在的武昌區信訪辦成立第一個“吳天祥小組”至今,全市已有5萬多人加入到了學習吳天祥的行列中。“吳天祥小組”已經成為武漢市家喻戶曉的一個精神文明建設的“名牌”。




統一戰線——取得勝利的法寶


    毛澤東曾經把統一戰線作為一大法寶贈送給將要從延安奔赴抗日前線的青年們;鄧小平在改革開放初期強調統一戰線仍是一個重要法寶;江澤民進一步指出:在新世紀,統一戰線作為黨的一個重要法寶,絕不能丟掉;作為黨的一個政治優勢,絕不能削弱;作為黨的一項長期方針,絕不能動搖。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有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




永葆黨的理論之樹常青


    2002年9月,金秋的陽光撒向北京,剛剛渡過81歲生日的中國共産黨,又收穫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結出的理論碩果,《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書隆重出版,標誌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又得到了新的發展。回首征程,人們不難發現,二十世紀最後十年,黨的思想理論在與時俱進中日益成熟,不斷創新,並成為引領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




永葆黨旗鮮紅


    20世紀最後十年,中國在經濟和社會領域裏的巨大發展讓每一個中國人歡欣鼓舞。而伴隨著改革的深入,一場聲勢浩大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席捲了中國大地。中國共産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向蠶食自己健康肌體的腐敗現象展開了堅決的鬥爭。 




“西新工程”讓黨和國家的聲音傳進千家萬戶


    “西新工程”和“村村通”廣播電視覆蓋工程的實施,使西部地區實驗總功率增加4倍,民族語言節目時間增加了一倍多。在廣播覆蓋任務最艱巨的新疆、西藏等地區的每一個縣、村,都可以收聽到5套以上的調頻、調幅廣播,基本實現了江總書記提出的“把黨和國家的聲音傳進千家萬戶”的要求。




幹部隊伍建設成就輝煌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我們黨的幹部隊伍發生巨大變化。全國幹部中,大專以上學歷的佔54.4%,比1989年上升了24.2個百分點;35歲以下的佔到45.6%,比1989年上升了2.8個百分點;專業技術幹部佔70.3%,比1989年增長了22.1%。一大批符合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要求的優秀幹部走上各級領導崗位……




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效顯著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高度重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1989年,江澤民總書記在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指出:“黨的戰鬥力,黨的力量,表現在哪?我看首先表現在近三百萬個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他還多次指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以此來説明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極端重要性。




塑造新時代民族精神


    燦爛的中華文化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綿延不息,為人類文明奉獻了無數璀璨的瑰寶;世紀之交,中華民族不僅迎來的一個經濟上飛速發展的盛時,同時也迎來了一個思想,文化領域高度繁榮的盛世!13年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取得顯著進展,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和精神動力。




塑造新時代民族精神


    當時代的腳步跨入21世紀,我國民族地區處處呈現生機勃勃的景象。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內蒙古、廣西、寧夏、新疆、西藏五個自治區和雲南、貴州、青海三個多民族省已完成國內生産總值3865億元,不僅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0%,比全國的增速高了2.2個百分點。民族地區經濟已經連續五年高於全國平均增長。




依法治國:中國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的歷史性跨越


    據不完全統計,從"十三屆四中全會"至今,不包括正在審議的有關法律,全國人大審議、修改並通過法律或法律性文件共282件,相當於新中國成立到1989年(1949年至89年6月)四十年所制定、修改法律的總和。與此同時,我國地方立法工作也有了顯著的發展。




國庫殷實 力保國家辦大事


    
  水漲船高,經濟的穩定增長使我們的國庫收入從94年起以年均1500多億元的增幅大幅增加。國富才能民強。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財政收入已經突破13169.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297.59億元。
  強大的國家財政將讓中國老百姓的生活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海闊憑魚躍 天高任鳥飛


    
人事制度改革是近十幾年來發生在我國社會中的深刻變革之一。這場變革使我國建立起了一整套有利於人才資源合理配置、有利於人才成長和人才潛能發揮的全新機制。十幾年來,我國的人才由原來基本不能流動,到如今每年3000多萬人次通過各類人才市場在全國範圍內合理流動;進國家機關由過去的國家“統包統配”,到現在打破身份和地域界限,面向全國公開招考;……





我國衛生事業全面發展


    衡量一個國家的國民健康水平有3項指標:人口平均期望壽命、孕産婦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在最近10年裏,我國人口平均期望壽命由1990年的68.55歲提高到71.4歲,比世界平均水平高5歲;孕産婦死亡率由1990年的94.7/10萬下降到56/10萬,比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低94/10萬;嬰兒死亡率由50.2/‰下降到32/‰,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3/‰,我國人群的健康狀況在發展中國家已處領先水平。




中國防災:日益現代化的安全屏障


    有效的防範自然災害是確保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千百年來,中國一直在為準確及時地預報防範自然災害不懈努力。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到本世紀初的十多年時間裏,中國的防災預警事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輝煌成就,一個日益現代化的安全屏障已經初步形成。




不斷“加速”的中國汽車工業


    就在十年前,擁有一輛國産轎車,對中國老百姓來説還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而今,品種日益增多的國産轎車已經褪下了他們貴族化面紗,開始頻頻駛向尋常百姓家。十多年來,不僅是家用轎車,我國整個汽車行業都在以一種前所未有、令世界矚目的速度發展:汽車産銷量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長,是世界平均速度的10倍;我國一舉跨入了世界七大汽車生産國行列。




機構改革打造科學高效政府


    現代化的社會呼喚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現代化的中國正全力打造科學合理的政府新機制。回首十年,國務院組成部門從41個精簡到29個,省級機構人員精簡近50%,全國115萬幹部走出各級機關。一個設置更加科學、人員更加精幹、運行更加高效的嶄新政府形象正逐步展現在人們面前。




一國兩制 偉大構想已成生動現實


    一國兩制,一次前無古人的生動實踐。統計數字表明,回歸5年來,香港吸引的跨國公司已達3200多家,居亞洲之首;香港連續第6年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深具魅力和風采的不僅僅是香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也在回歸後的的澳門得到了全面落實。3年來,澳門經濟不但擺脫了99年以前連續4年負增長的陰影,出現持續、健康增長的勢頭,澳門今年的經濟增長速度有望突破5%。




我國金融事業實現歷史性跨越


    
20世紀的最後10年,對中國金融業來講,是脫胎換骨飛速發展的十年,在這短短十年中,一個嶄新的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金融體系基本建立。這個體系,使得我們承受了經濟過熱的考驗,戰勝了金融危機的衝擊,又無畏地面對了加入世貿的挑戰。





載人航天——托起中國千年飛天之夢


    江總書記指出:我國的載人航天事業剛剛起步,雖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今後還要搞空間實驗室和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任重而道遠。中華民族引以為榮的曠世工程還將在世界關注的目光中延續,不久的將來,中國的宇航員將帶著華夏子孫的無限寄託飛向浩淼太空;不久的將來,中國的宇航員將在自己的太空實驗室裏汲取宇宙的巨大能量;不久的將來,中國的宇航員將在自己的空間站裏開啟宇宙奧妙之書。




往期內容



【走向輝煌】:中國工業實現跨越式發展(10/17 21:23)  



【走向輝煌】日新月異的中國城市(10/17 21:22)  



【走向輝煌】西部涌春潮 (10/10 20:34)  



【走向輝煌】:江河安瀾 國泰民安 (10/10 09:07)  



【走向輝煌】:中國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 (10/09 21:53)  


更多>>>


中國中央電視臺版權所有
地址:中國北京復興路11號(100859)
站長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議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顏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瀏覽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