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貌

 徵稿啟示

“講述我們的新生活”
徵文啟事

 網友投稿

投稿箱

 圖片上傳

上傳地址

鄭重聲明
1、《線上故事》來稿、圖片一律要求作者原創,嚴禁弄虛作假,如因抄襲或剽竊等相關原因引起的一切糾紛,文責自負;
2、作者擁有著作權,《線上故事》欄目擁有編輯權和使用權;
3、其他媒體或者個人使用、轉載、引用《線上故事》網友原創文章,必須徵得《線上故事》欄目及作者本人同意。

 線上故事

進入《線上故事》



  專題首頁  |  記憶  |  新生話  |  新觀念  |  流行詞
    

徵 文 揭 曉

    歷時三個多月,“講述我們的新生活”徵文于12月24日落下帷幕。在這三個月裏,我們收到了1000多篇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投稿,並在此徵文集中收錄了100篇佳作。每天與這些文字相伴,感受著平凡生活的真與美,感受著世界和中國的變化,我們時時被感動著,被溫暖著。2002年,的確有這樣的瞬間可以永遠記住。
    我們現已評選出25位獲獎作者,並刊登出了獲獎名單。所有獲獎作品及作者將以專題專輯的方式向外發佈,並且擬推出獲獎網友的個人主頁,敬請各位作者關注評選結果,並把個人聯絡方式、照片或漫畫像、個人簡介包括一段風趣幽默的自述于2003年1月10日之前寄給我們。
    感謝所有關心關注我們《線上故事》欄目的朋友,希望在未來的一年裏你我還能相伴同行。
—————————————————————————————————————————     無論走出去多遠,提起故鄉,總會有種扯不斷的思念。回去看看故鄉的變化吧,雨後村間的小路還是那樣泥濘嗎?年邁的阿婆還會蹲在溪邊洗衣、洗菜嗎?夜幕降臨後,大夥還會擠進公社的小屋裏看電視嗎……把您記憶中的故鄉和眼前的故鄉記錄下來吧,與我們分享。
    立交橋越架越高,高速路越伸越遠,眼看輕軌就要四通八達了,可大家還是忙不迭地置備私家車;超市越蓋越多,卻總是招架不住週末洶湧的人流;鄰家大媽開始納悶菜市場裏怎麼看不出四季變化了;對門大哥開始學起MBA,據説是想當CEO……看看您周圍的變化,就不想講講如今的新生活嗎?
    ……
    我們的時代在變,我們的生活在變,每一天都更加豐富多彩。為了迎接十六大,從即日起,央視國際網絡《線上故事》推出征文活動“講述我們的新生活”,從記憶、新生活、流行詞、新觀念、照片等不同視角來展現今天的美好生活。歡迎廣大網友踴躍參加!




記憶



父愛如傘(12/24 11:04)  


    幾天后我放學回家,看見桌子上擺著一把嶄新的小黃油布傘,母親説是父親從本地的商店剛買回來的。我興奮得差點跳高,後來才知道買傘花去父親一個月的營養費。如今黃油布傘早已遠離人們的生活成為記憶,然而父親動手做的那把黃油布傘卻是永遠抹不掉的記憶,時刻在我心靈深處隱隱作痛。


書寫我們的歷史(12/23 09:52)  


    最打動我的,是一個不起眼的小院,走過破舊的墻、潮濕的天井,一塊高大的書形建築突兀于眼前,上面赫然寫著——侵華日軍細菌戰受害區遺址銘記碑。碑文字字血淚,句句揪心。它時刻在提醒我們牢記傷痛,發憤圖強,維護正義!銘記碑沒有隨著城市改造而消失,卻隨著城市的改造而凸現與張揚。


奶娘(12/12 10:46)  



麻雀聲聲(12/09 10:30)  



我的笛子情結(12/08 10:34)  



爐火映紅的童年(12/06 14:26)  


更多>>>


新生話


    20多年前,父親還是村上的耕讀教師。在我幼小的記憶中,父親總是身著洗得發白的藍滌卡布軍便服,右肩上打著一塊補丁,是做農活時磨破的。元旦回家,我一眼便看見墻壁上挂著的彩色大相片。照片上父親身著藏青色西服,係著領帶,碗口大的光榮花佩帶在胸前,幸福地微笑著,仿佛回到了神采飛揚的年青歲月。

    我家五口人,父親、母親、我、弟弟、妹妹。父親是建築工人,曾承包過一段工程,為人實在,並未掙下金山,只勉強供我們上學,且蓋了一幢在當地看起來還比較氣派的房子。不久父親故去。母親勤勞務農,操持本份。


父親穿西裝(12/24 11:12)  



好日子終於來了(12/24 10:49)  



失去陽光的日子(12/17 13:22)  



尋找搖錢樹(12/13 16:59)  



飲用水的變遷(12/04 01:42)  



農民辦樂隊(12/03 16:15)  


更多>>>


新觀念



説“借錢”(12/04 02:16)  


    我和我家先生一直都在西南的一家國營企業裏工作,如今已有二十多年,因此,我們經歷了許多國營企業職工都經歷過的最困難的幾個時期。八十年代,窮夠了也開始腰包漸鼓的國人,面對眼前琳瑯滿目的商品,恨不得都往自己家裏搬,於是出現了搶購風。更耐人尋味的是,那時的人們已經有了用“明天的錢辦今天的事”的觀念。

    上網半年多以來,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在網上“安家”。做什麼內容的主頁呢?知書達理的妻一句話提醒了我:“網上安家,別忘了老家哦。” 家是一個高懸的巢,父母放飛的“鳥兒”又紛紛在網上“飛回”。兒女們雖然天各一方,卻仍舊其樂融融地和父母“生活”在一起。 網上“老家”,真好!


網上“老家”(11/19 11:19)  



花工資的意義(11/18 10:49)  



時間隨想(11/16 10:37)  



名片(11/15 14:39)  



白髮老人也上網(11/13 14:35)  


更多>>>


流行詞



W.C.(12/10 10:19)  


    千萬不要誤會,此“W.C.”非彼“WC”也。我要説的這“W.C.”可是“WISDOM”和“CREATION”:“智慧”和“創新”。如果你剛剛恍然大悟,要罵我“崇洋媚外”拽英文瞎造詞兒的話——哈哈——這可正中我的下懷:今天我説的這新生活,就從這“瞎造”開始。


請發“伊妹兒”(12/04 02:27)  


    我家的親戚多,又比較分散。過去,與親戚聯絡只能靠書信。後來,親戚們相繼都安了電話,寫信少了,打電話多了。今年,我家買了電腦,我們把親戚朋友們的電子郵箱地址,直接存入自己的電子郵箱,想要發電子郵件時,只要輕輕一點鼠標,地址就上了收件人欄裏,方便又快捷。現在再跟我聯絡,可以給我發“伊妹兒”!


志願者(11/15 10:47)  



從日常關鍵詞看生活變遷(11/06 10:59)  



QQ裏的“大大”和“妮兒”(10/15 13:48)  



“吧”:都市的一道風景(10/09 10:50)  


更多>>>


中國中央電視臺版權所有
地址:中國北京復興路11號(100859)
站長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議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顏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瀏覽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