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特殊應急響應機制有力應對奧運氣象事件

 

CCTV.com  2008年09月17日 21: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氣象報  

  中國氣象報記者胡亞報道 隨著殘奧會進入最後一天,北京奧運氣象服務中心也進入了Ⅰ級應急響應狀態。在整個奧運氣象服務保障期間,北京奧運氣象服務中心的應急響應狀態也隨著奧運會或殘奧會的進程交替變化著。“為了切實做好奧運期間的氣象服務和突發事件應對工作,確保實現‘平安奧運’的目標,北京市氣象局專門針對奧運會、殘奧會氣象應急工作的需要,研究建立了特殊的應急響應機制。”北京奧運氣象服務中心應急保障部部長潘進軍告訴記者,“這種應急響應機制已經受住了奧運會的檢驗,現在正為殘奧會閉幕式氣象服務提供保障。”

  説起這套特殊的應急響應機制,潘進軍將其具體歸納為“一二三四五”機制。

  “一”是指制定了一個統一的工作方案。北京奧運氣象服務中心在奧運會召開前制定了《奧運會、殘奧會期間北京市氣象局突發事件氣象應急響應工作方案》。該工作方案對組織領導與工作職責、氣象應急事件的定義、響應事件級別和指標、信息監測報告與響應啟動、響應行動等做了明確的規定;進一步明確了氣象應急事件包括氣象災害和高影響天氣、突發公共事件和重大業務故障三大類,並分別針對以上類別制定了具體的事件應急響應級別和指標。

  “二”是針對兩個奧運,即奧運會和殘奧會。在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北京市氣象局秉承為“有特色、高水平”奧運會提供“有特色、高水平”氣象服務的思想,並按照“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要求,根據工作方案,先後交替進入不同級別的應急響應狀態。

  “三”是面向三大服務。在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北京市氣象局通過特殊的工作機制,確保面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奧組委的決策氣象服務,面向比賽場地和項目的賽事氣象服務,面向大眾的城市運行和公眾氣象服務的準確、及時和有效。

  “四”是分四個級別響應。在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北京市氣象局先後交替進入四種不同級別的應急響應狀態,累計響應日數為54天。其中,進入Ⅰ級應急響應狀態(開閉式活動應急響應)天數為6天、Ⅱ級應急響應狀態(開閉式活動臨近應急響應)天數為10天、Ⅲ級應急響應狀態(賽事保障應急響應)天數為19天,Ⅳ級應急響應狀態(轉換期應急響應)天數為19天。各單位根據不同的響應級別安排部署有關業務和值班工作,並組織和參加規定的各時次天氣會商。

  “五”是在響應狀態下執行五大制度。在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通過實施應急響應狀態下規定的五大制度即加強值班制度、每日例會制度、業務運行零報告制度、天氣會商制度和後勤保障制度,全力保障了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潘進軍告訴記者,正是這特殊的、行之有效的應急響應機制,確保了奧運會、殘奧會氣象保障服務的圓滿成功。殘奧會結束後,北京市氣象局還將對其進行進一步總結,使其更好地應用於今後的北京氣象服務,特別是首都重大社會活動的氣象服務保障中。(責任編輯:簡菊芳)

責編:史冬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