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氣象觀探測為奧運服務提供有力支撐

 

CCTV.com  2008年09月12日 08: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氣象報  

  中國氣象報記者李競報道 北京奧運氣象服務獲得圓滿成功,作為氣象服務保障的基礎數據和信息的提供單位北京市觀象臺,為優質高效的奧運氣象服務發揮了重要的基礎作用。

  9月6日,殘奧會開幕式剛剛開始15分鐘,人影指揮中心發現北京東南部水汽增多,北京奧運氣象服務中心主任謝璞要求會商室連線觀象臺,詢問當時的雲狀、雲高和空氣濕度,觀象臺工作人員脫口而出:“層積雲,雲高800,濕度72%。”沒有絲毫的猶豫——如果不是一直在關注奧運氣象 服務前方,不是嚴陣以待,不是對天空狀況瞭如指掌,就不會有這樣乾脆利落的回答,而在奧運氣象服務階段和殘奧會氣象服務階段,類似的一幕經常出現。

  為做好奧運氣象服務基礎工作,為奧運會和殘奧會開閉幕式、賽事及其間的城市運行提供準確翔實的數據和信息,觀象臺近年來不斷在氣象觀探測設備、技術和人才的建設上“蓄勢”——地面自動氣象觀測系統、新型高空探測系統、風廓線雷達系統等許多新型觀探測系統在這裡通過了試驗考核並走向了全國。大氣成分觀測設備、沙塵暴觀測系統、GPS/MET和SA多普勒天氣雷達等觀測系統或設備在這裡建設,並已經或正在逐步實現業務化。

  按照北京奧運氣象服務中心的統一部署,在保證基本業務的前提下,4月18日到21日市觀象臺進行了奧運綜合測試賽期間逐時天空狀況加密觀測,7月3日開始到9月20日期間,進行奧運天空狀況逐時加密觀測,7月1日至9月20日每天進行兩次奧運加密高空綜合探測,值班員們以高度負責的態度提前投入了奧運氣象服務的戰役中。從5月起開始多種應急演練,對可能出現的情況不斷進行細化和處理,各主要業務系統、設備和技術支持均建立起了備份或降級備份手段,確保探測設備運行和探測信息傳輸的持續和穩定。

  奧運會開始後,在人手緊張、每天兩次加密觀測的情況下,在兩個開幕式的當天再加密兩次觀測。由於長時間的超負荷和天氣炎熱造成抵抗力下降,宋伯釗、楊繼國、郭月虹等三位同志患上了感冒,仍然堅持做好加密觀測工作。除了做好平時的觀測任務之外,還為奧運賽場服務和氣象應急保障現場每小時傳送1次觀測數據,從開始只傳送原始數據,到後來改為傳送計算結果,不斷延伸著對前方的支持。

  雷達是天氣監測的“千里眼”,在奧運精細化服務的需求之下,尤其對短時臨近預報發揮著極為突出的作用。觀象臺24小時監測值班進行技術保障,使雷達在奧運氣象服務期間沒有出現影響業務服務的大故障,出現小故障也迅速在第一時間排除,保證了探測數據的連續和完整。(責任編輯:潘俊傑)

責編:史冬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