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降雨和高溫對網球比賽影響最大

 

CCTV.com  2008年08月13日 09: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氣象報社  

  第29屆北京奧運會網球比賽的賽程安排在8月10日到17日,在這個時段,降雨、高溫天氣發生的可能性都比較大。北京奧運會網球競賽主任陳述説,賽事組委會針對各種可能發生的天氣變化制定了完善的應急預案,8月份北京的降雨以雷陣雨為主,降雨時間一般較短,工作人員能在裁判長要求的時間之內及時清理賽場,保證比賽順利進行。他對奧運氣象團隊寄予希望,“天氣預報越準確越細緻,對運動員和組織者的幫助越大”。

  8月10日北京受高空槽前降雨雲團影響,從淩晨開始出現較強降雨並伴有雷電。北京奧運氣象服務中心在8月10日7時35發佈了雷電黃色預警信息,並告知賽事組委會在當日12時到16時前有一段不下雨的空當。為了保證賽程,組委會果斷決定當日下午14時30分的比賽照常進行。由於北京奧運氣象服務中心預報下午到夜間還繼續有雨,賽事組委會已經決定取消了當晚的比賽。

  網球比賽的勝負,除了取決於運動員的技巧水平和競技狀態外,賽時的天氣在一定程度上會成為影響比賽成績的重要因素。在2007年法網公開賽上俄羅斯著名運動員薩芬就曾抱怨過當時的天氣:“我很想發揮得更好一點,但今天天氣狀況太差了,誰不想有一個開門紅呢?”

  對網球比賽有影響的天氣有多種,其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降雨和高溫。為了做好針對性的氣象服務,在2007年7月,北京奧運氣象服務中心曾專門邀請北京奧組委體育部多個運動項目的官員與奧運氣象服務團隊和氣象職工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去年7月12日,國際網聯裁判、北京奧運會網球競賽主任陳述就來到北京市氣象局,向氣象工作者講述了網球競賽歷史和規則:“網球比賽是紳士和高雅的戶外運動,希望在好天氣下比賽,颳風的情況下照常,下雨對比賽影響大,一旦下雨,主裁判要檢查場地是否濕滑,有權終止比賽。如果雨大了要停賽,雨停了,場地必須用推水機等弄幹才能重新比賽。”

  降雨會對網球場地造成很大影響。網球場有硬場和軟場之分,硬場有草地球場和瀝青面球場兩種,如,溫布爾頓網球公開賽的場地就是草地,全美公開賽中心一號場就是瀝青場地;軟場是指泥土場,如法國網球公開賽就是在泥場上舉行。在硬場上比賽,球的反彈性能強,有利於炮彈型發球和猛烈抽擊的以力和速度為主的選手競技水平發揮。在軟場上擊球,球的反彈性能差,有利於講究出球落點恰到好處的選手競技水平發揮。如果降雨天氣改變了場地的狀態,自然也會使運動員原來習慣受到影響。據説,現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就想出了隨天應變的辦法:為了避免雨天使比賽場地變“質”,當有雷陣雨天氣時場地工作人員就會用苫布把賽場蓋上。

  另外高溫天氣打網球球會使運動員感到很疲勞。炎炎夏日進行體育運動很容易導致脫水、熱痙攣、熱衰歇和中暑等。除此之外,天氣晴好,陽光中紫外線很強,不論是運動員還是教練和觀眾,還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眼睛。(作者:楊晉輝 責任編輯:潘俊傑)

責編:史冬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