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水空調”清涼奧帆媒體中心

 

CCTV.com  2008年08月10日 15: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氣象報社  

奧帆賽媒體中心

奧帆賽媒體中心

  在奧運會青島奧帆中心的媒體中心裏,記者們體驗到一種新的降溫方式——“海水空調”為他們送來的徐徐涼風。奧帆媒體中心“海水空調”是採用海水源熱泵技術,利用海水吸收太陽能和地熱能形成的低溫低位熱能資源,輸入少量的高位電能,即可實現低位熱能向高位熱能轉移的新技術。據悉,奧帆媒體中心是中國第一個使用此項技術的公共建築。

  “海水空調”夏天可以用海水降溫,冬天則可以用來取暖,是青島奧帆中心在場館建設中倡導“科技奧運、綠色奧運”的理念的具體實踐。

  “海水空調”的工作原理是海水源熱泵機組以海水為提取和儲存能量的基本“源體”,借助壓縮機系統,只需少量電能,夏季可以把建築物內的能量取出釋放到海水中,以調節室內溫度;冬季則把存于海水中的低位能量取出,為建築物供熱。這種機組雖然以海水為源體,但不消耗海水,也不對海水造成污染。其最大的優勢在於對資源的高效利用,具有極高的熱效率:消耗1千瓦的電能,可以獲得3千瓦至4千瓦的熱量或冷量。冬夏季可以採用同一套系統,既可供熱又可製冷,運行費用僅為普通中央空調的50~60%,可以節省三分之二以上的能源。

  海水源熱泵技術在國際上已有很多應用的實例,著名的悉尼歌劇院、日本大阪南港宇宙廣場都使用了這一技術。瑞典應用海水源熱泵技術最為典型,首都斯德哥爾摩建設了總能力為180MW的世界上最大的海水熱泵站用於區域供熱,佔到了城市中心網輸送總量的60%。同時,媒體中心引進先進高效的太陽能技術,將板式集熱器分別與弧形屋面、平面屋頂相結合,採用太陽能吸收式空調系統,實現了夏季製冷、冬季採暖和全年提供生活熱水,預計每年可節電90多萬度,節約經費70多萬元。青島奧帆中心大量利用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成為集循環經濟示範和新能源應用等為一體的現代化賽場。 (責任編輯:徐麗娜)

責編:史冬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