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公路自行車比賽與氣象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09: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氣象報社  

  第29屆奧運會自行車比賽將於2008年8月9日—23日舉行。其中公路自行車賽是所有奧運會項目中路線最長、涉及區縣最多的比賽項目。據悉,按照設定的北京2008年奧運會公路自行車比賽的比賽路線,參賽選手將從永定門出發,途經天壇、天安門、雍和宮、地壇公園、元大都遺址公園、奧運大廈,然後從北五環肖家河入口進入八達嶺高速,在八達嶺和居庸關長城進行繞圈,最終在居庸關長城衝線,賽道全程102.6公里。北京公路自行車運行團隊秘書長艾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由於公路自行車賽是一個開放性賽事,沿途要經過8個區縣,賽事運行服務除了考慮賽事本身的運行問題,還必須考慮天氣狀況、電力通訊、比賽沿途路況、運動員比賽途中安全、沿途觀眾文明觀賽等因素,針對這些問題,必須提前做好充分的準備。”

  要獲得奧運會公路自行車比賽好的成績,除了需要運動員有很強的體力外,比賽時的天氣情況和比賽沿途的氣象條件對運動員成績的發揮至關重要。與比賽有直接關係的氣象要素有日照、降水、風向風力、氣溫、濕度等,另外,比賽當日的空氣質量也是組委會和各國運動員關注的焦點。

  北京8月份正處在夏季炎熱多雨季節。為了能夠保障此項賽事的順利進行,北京有關部門採取了多種有效措施,比如,培育奧運景觀花卉的昌平職業學校園藝場就利用這個季節的氣象條件,在比賽沿途種植了大量耐曬,抗高溫、濕熱天氣的小花點綴奧運公路自行車賽道,使得北京奧運會公路自行車賽道被稱為“奧運會歷史上最美的一條比賽路線。”

  為了做好奧運公路自行車賽的氣象保障服務工作,北京奧運氣象服務中心提前制定了詳盡的服務方案,根據賽程安排確定了服務的內容,製作了包括比賽沿途的天氣預報和實況信息以及氣象預警信息模版,還專門製作了中英文對照、具有示意圖特徵的氣象服務專報模版。屆時將向組委會和沿途的組織者、裁判提供比賽時段沿途天氣實況信息、沿途天氣預報,包括從永定門到居庸關的主要途經地點的天空狀況、風向風力、溫度、濕度,此外還將提供花粉濃度、紫外線指數和空氣質量預報,並根據天氣預報提供相關提示信息。在2007年“好運北京”公路自行車賽事期間,現場氣象服務人員就根據比賽的行程,採用手機短信點對點的服務方式為競賽主任提供了比賽進程中即將達到地點的溫度、相對濕度、風向、風速等實況,開創了現場服務的新方式,得到組委會官員的高度讚揚。(作者:楊晉輝 責任編輯:潘俊傑)

責編:史冬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