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文明中國》攝製組在拉薩感悟“神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1日 08:44 來源:

  拉薩,一個被涂上神秘色彩的地方,一個因擁有布達拉宮而令人神往的“聖地”。此次,《講述文明中國》攝製組的拉薩之行,也是一次感悟著“神聖”的虔誠之旅。

  在拉薩的拍攝遇到了諸多令人難以克服的困難,但以一份投身於工作的敬業精神,也懷著一種對神聖的仰慕之情,最終,難以克服的問題都被《講述文明中國》攝製組巨大的精神力量化解掉了。攝製組遇到的首要問題是拍攝環境惡劣、條件差,加之高原反應,編導謝穎淳與攝像孫海濤都先後感到身體不適。雖然謝編導和孫攝像都預先服用了抑制高原反應的藥,但由於缺氧,編導謝穎淳還是在抵達拉薩當晚吐了一晚,第二天則一天都未下飯;攝像孫海濤由於水土不服,一直腹瀉不止,後來連服了幾天黃連素,病情才有所好轉。儘管難以下咽食物、儘管腹瀉不止,編導和攝像沒有耽誤一天的拍攝,經兩人相互的關心和照顧,他們的身體逐漸恢復了正常,拍攝工作終於如期圓滿地完成,而編導和攝像在這段不平凡的經歷中,也體會到了同事間友情的神聖。除了環境之外,拉薩和尼木縣兩個拍攝地之間的道路為事故多發地,極為不安全,這對編導和攝像的個人安全構成了威脅。不過,尼木縣廣電局局長丹平的一路陪同,當地居民一張張淳樸而燦爛的笑臉及他們對文物所表現出的虔敬,都給了編導和攝像極大的勇氣和信心,他們堅定了不顧一切甚或是生命安危要將片子拍好的決心。也許是冥冥中確有神靈的佑護,也許就是編導和攝像堅定的信念,使得他們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拍攝效果的同時也平安回到了北京。

  西藏的拉薩是一個神聖的地方,他為《文明中國》講述曾經“神聖”的同時,亦在演繹、編織著一段段發生在《講述文明中國》拍攝期間的神聖故事。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