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河北省廊坊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7:10 來源:CCTV.com

  城市由來: 4000年前“黃帝制天下以立萬國始經安墟”,“安墟”即在今天的安次區常道村附近。現地域在春秋戰國時期為燕國封疆,秦朝時分屬漁陽郡、廣陽郡、巨鹿郡管轄,漢朝、唐朝時屬幽州管轄。解放初期稱天津專區,1969年行政中心由天津遷至廊坊,1974年改稱廊坊地區,1989年撤地設市,實行市領導縣的行政體制。

  行政區劃:轄二區(廣陽區、安次區)二市(三河市、霸州市)六縣(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永清縣、固安縣、文安縣、大城縣),全部環繞在京津周圍。

  人口總數:390萬人,其中市區人口50萬。

  地域面積:幅員面積6429平方公里,98%以上為平原,耕地面積554萬畝。其中市區面積56平方公里,形成了廊坊市區、開發區、萬莊新區“三點組團”格局。

  經濟總量:2005年,全市國內生産總值632.9億元,財政收入54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52元,農民人均純收入4621元。

  城市定位:園林式、生態型、現代化。

  城市特色:科技教育之城、會展旅遊之城、生態環保之城。

  現階段工作目標:壯縣、強市、富民。

  發展目標定位:加快“進位追趕”,建設“和諧廊坊”。

  近期工作重點:全黨抓經濟、重點抓工業、集中精力抓項目。

  城市精神:博大、精細、卓越、和諧。

  城市名片:先後榮獲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市、全國雙擁模範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全國投資環境誠信安全區、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國家級示範區等榮譽稱號。國家綠化模範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環保模範城市

  支柱産業:電子信息、農畜産品及加工、汽車摩托車配件、新型建材、木材加工及傢具製造、印刷包裝、房地産、會展旅遊八大支柱産業。重點培育會展旅遊、高新技術兩個戰略性優勢産業。

  知名品牌:華日傢具、廊雪麵粉、匯福糧油、梅花味精、金秋木業、福成肥牛、華洋電纜、漢王軟體、好麗友食品、華升富士達電梯等。

  對外開放:廊坊、霸州、燕郊、香河等4個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及8個工業園區,吸引了24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投資興業,其中世界500強企業有20家。連續承辦了“518”東北亞暨環渤海國際商務節、中國(廊坊)農交會,舉辦了新絲路模特大賽、同一首歌、歡樂中國行等大型經濟及文化、體育活動。中宣部于2004年11月和2005年6月組織中央主要新聞媒體集中連續報道了廊坊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文明城市創建的經驗和成果,“和諧廊坊”、“文明廊坊”享譽國內外。

  旅遊景點:深邃博大的東方大學城、氣勢恢弘的香河第一城、中西合璧的新世紀步行街、異軍突起的國際會展中心、底蘊厚重的文化藝術中心、野趣橫生的自然公園、各具特色的街心遊園、美容健身的地熱溫泉等。

  文化特色:廊坊名人輩出,涌現出西晉文學家張華、唐代大詩人王之煥、“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的北宋名相呂端、宋代大文學家蘇洵、元代名相史天澤、明代農民起義領袖劉六、劉七等,聞名中外的八卦掌創始人董海川、著名的京韻大鼓“白派”創始人白雲鵬等一大批優秀代表人物都在廊坊的大地上留下了足跡。高亢粗獷的燕山大板始創于三河,古樸純正的西河大鼓始創于文安,婉轉蒼勁的京韻大鼓始創於安次,屈家營音樂被譽為中國民間音樂的瑰寶。燕國古長城、宋遼古戰道、義和團大捷,記載著廊坊歷史上濃墨重彩的輝煌。因創作演出《嫁不出去的姑娘》、《水墻》等馳名全國的大廠縣評劇團先後榮獲“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中國曹禺戲劇文學獎”多項國內大獎,在當代中國文藝舞臺熠熠生輝。

責編:陳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