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島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7日 16:21 來源:CCTV.com

  地理

  青島市位於山東半島南端,東南瀕臨黃海。是中國著名的旅遊避暑勝地。青島市因膠州灣入口北側的小青島而得名。現轄7區5市,總人口731萬。陸地總面積10654平方公里,全市海岸線長870公里,擁有海島69個、海灣32個。

  歷史文化

  青島地區昔稱膠澳。1914年11月,日本取代德國侵佔膠澳,進行軍事殖民統治。1919年,由於青島主權問題,引發了著名的“五四”運動。1981年,被列為全國15個經濟中心城市之一;1984年4月,被列為全國14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1986年10月15日,被國務院正式批准在國家計劃中實行單列,賦予省一級經濟管理權限;1994年2月,被列為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

  經濟

  1984年4月被列為中國14個對外開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青島市是山東省對外開放和半島城市群經濟發展的龍頭城市。以家用電器、船舶製造、石油化工、新材料為主導産業,發展港口、旅遊、海洋三大經濟為特色經濟,是山東省重要的製造業基地。青島市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口岸之一。2004年,港口吞吐量達到1.63億噸。此外它是中國著名的海濱旅遊城市,被譽為“東方瑞士”。是首批獲得“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稱號的城市之一。

  社會事業

  青島市重視科教事業和生態環境的保護。全市擁有各類學校1625所,各類科技人才32萬人。2004年,城區綠化覆蓋率38%,先後榮獲“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和“中國人居環境獎”榮譽稱號。青島市是承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水上項目比賽的城市。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