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連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7日 16:20 來源:CCTV.com

  地理

  大連市地處歐亞大陸東岸,中國東北遼東半島最南端,東瀕黃海,西臨渤海,南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北依遼闊的東北平原。是東北、華北、華東以及世界各地的海上門戶,是重要的港口、貿易、工業、旅遊城市。全市總面積12574平方公里。

  歷史文化

  第一、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軍對大連地區進行了侵擾。作為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的主要戰場,大連在近代史上曾遭受兩次大的戰爭劫,淪為俄、日殖民地近半個世紀,其中日本的殖民統治達40年。

  經濟

  大連是東北地區最大的貿易口岸,海陸空交通便利,工業部門齊全,農漁産品豐富,社會文化生活活躍,使這座海濱名城享有“服裝城”、“足球城”和“旅遊城”等諸多美譽。

  社會事業

  2005年小學適齡兒童入學率為99.5%,初中入學率為98%,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為91%,高考錄取率為86.8%,其中本科院校錄取率54.1%。2005年繼續組織了“打造文化大連”系列活動,命名“大連市特色文藝活動基地”32個;3支公益電影放映隊赴農村放映電影1012場,觀眾34萬人次。成立了大連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完成了“漁民號子”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的整理、編制、申報工作。莊河市被命名為“全國文化先進縣”。在全國率先開展“城市發展規劃環境影響評價”工作。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0.1平方米;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2.3%。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