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寧波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7日 16:19 來源:CCTV.com

  地理

  寧波簡稱"甬",位於我國海岸線中段,浙江寧紹平原東端。東有舟山群島為天然屏障,北瀕杭州灣,西接紹興市的嵊縣、新昌、上虞,南臨三門灣,並與台州的三門、天臺相連。全市總面積9365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為1033平方公里。

  歷史文化

  寧波歷史悠久,是具有7000多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的發祥地。唐代,寧波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與揚州、廣州並稱為中國三大對外貿易港口。宋時又與廣州、泉州同時列為對外貿易三大港口重鎮。鴉片戰爭後被辟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

  經濟

  寧波港是一個集內河港、河口港和海港于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的現代化深水大港。現有萬噸級以上大型深水泊位50座。2005年,寧波港共實現貨物吞吐量2.69億噸,吞吐量繼續保持大陸港口的第二位。寧波已經形成了沿海臨港工業産業帶、沿灣工業産業帶、沿路工業産業帶的三大産業帶和石化、造紙、汽車、鋼鐵、電子信息、服裝紡織、機械裝備、家電等八大製造業基地。中國社科院發佈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NO4》藍皮書顯示,2005年寧波綜合競爭力名列我國200個大中城市第十二位,在內地城市中排名第六,國家統計局發佈的“中國城市綜合實力百強榜”,寧波市名列第18位,在省內次於杭州居第二位。其中,經濟發展水平列第8位,進入前十強行列。;同時該市還成為國內23個GDP超1000億元的城市之一。

  社會事業

  高新技術産業化進程加快,共有市級高新技術企業294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66家。九年義務教育人口覆蓋率達100%。全市初中畢業生升入高中段的比例達到94.2%。全國高校統考報名錄取率達80.7%,位於全省前列。全市醫院、衛生院開放病床達1.8萬張,擁有專業衛生人員3.2萬人。共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150個,平均每1.47萬居民擁有一家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市三區社區衛生服務覆蓋率達100%;農村以鄉鎮為單位,社區衛生服務覆蓋率達85%以上。以構建“十分鐘文化活動圈”為載體,進一步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在全市開展“萬場電影千場戲”進農村的活動,全年演齣戲劇855場,放映電影8740場。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