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深圳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7日 16:18 來源:CCTV.com

  地理

  深圳位於中國南部沿海,毗鄰香港,是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面積19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50多萬。

  歷史文化

  “深圳”地名始見史籍于1410年(明永樂八年),于清朝初年建墟。當地的方言俗稱田野間的水溝為“圳”或“涌”。深圳正因其水澤密布,村落邊有一條深水溝而得名。深圳是個移民城市,中西文化在這裡融匯交流,從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文化氛圍。

  經濟

  深圳是中國大陸經濟實力最強、發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各項經濟指標在全國名列前茅,其中外貿進出口總額和出口總額連續11年居中國大陸大中城市首位。高新技術産業、金融業、物流業是深圳的三大支柱産業。深圳的傳統優勢行業有:珠寶、鐘錶、傢具、玩具、服裝、印刷、皮革、工藝禮品等。深圳的鐘錶産量佔世界的1/4,無繩電話産量佔全國的2/5,傢具産品出口量佔全國的30%。

  社會事業

  深圳將發揮現有的文化優勢,建設"兩城一都",即建設圖書館之城、鋼琴之城和設計之都。深圳通過開展“深圳關愛行動”、“深圳讀書月”等系列活動,全面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質,深圳精神的內涵更加豐富。連續三次被評為“全國雙擁模範城”。九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100%、高考升學率達92%以上,基本達到發達國家水平。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