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遼寧省瀋陽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6:52 來源:CCTV.com

  地理

  瀋陽位於中國東北地區南部,遼寧省中部,總面積1.3萬平方公里,市區面積3495平方公里。總人口720.4萬人,市區人口506.6萬人。是遼寧省的省會,東北地區的經濟、文化、交通和商貿中心,全國的工業重鎮和歷史文化名城。

  歷史文化

  瀋陽地區蘊育了遼河流域的早期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瀋陽素有“一朝發祥地,兩代帝王城”之稱。1625年,清太祖努爾哈赤建立的後金遷都於此,更名盛京。1636年,皇太極在此改國號為“清”,建立清王朝。1644年,清軍入關定都北京後,以盛京為陪都。清初皇宮所在地-瀋陽故宮,是中國僅存的兩個完整皇宮建築群之一。

  經濟

  瀋陽是以裝備製造業為主的全國重工業基地之一。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瀋陽的工業門類已達到142個,現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033家,地區生産總值2240多億元。近年來,瀋陽市委、市政府以振興瀋陽老工業基地為主線,外資和民營經濟迅速成長壯大;城市發展空間和産業佈局得到拓展優化;汽車及零部件裝備製造、電子信息、化工醫藥等産業初具規模,已成為全市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支撐;科技創新能力和企業研發能力不斷提高,形成了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産品和企業;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明顯加快,軟環境建設得到了進一步改善。

  社會事業

  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瀋陽經濟和社會步入了快速發展的新時期。瀋陽先後獲得“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的稱號,連續兩年進入全國百強城市前十名,並躋身國內十大最具競爭力城市行列。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中小學教育水平提高,基礎教育改革步伐加快。在全國率先全面推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參加農民已達184.7萬人,參合率高達88.12% 。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