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黑龍江哈爾濱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6:37 來源:CCTV.com

  地理

  坐落于中國東北部,美麗的松花江穿城而過。哈爾濱地處東北亞中心位置,被譽為歐亞大陸橋的明珠,是第一條歐亞大陸橋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樞紐。總面積53068平方公里。2004年末,人口970.23萬,其中市區人口394.54萬,是全國省轄市中面積最大的城市,是黑龍江省省會,全省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

  歷史文化

  哈爾濱歷史悠久,是中國金、清兩代王朝的發祥地。

  經濟

  哈爾濱礦産資源豐富,已發現各類礦産83種,探明可供工業利用的25種,其中煤炭、天然氣等20種礦産在黑龍江佔有重要地位。哈爾濱植物資源豐富,種類繁多。其中山參、黃柏等藥用植物,蕨萊、薇菜等食用植物,猴頭蘑、木耳等食用菌,松子、榛子等野生油料都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是重要的出口資源。

  社會事業

  哈爾濱市科技綜合實力較強,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在2005年全國50城市科技競爭力排名中,哈爾濱市在科技創新能力方面列第9位,其中科技成果數量列全國第6位。全市九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8.0%,初中畢業升入高中階段的比例為45.5%。全市共有專業藝術表演團體17個,各類電影放映單位40個,文化館20個,公共圖書館19個,博物館8個,檔案館21個。市直屬藝術表演團體全年共演出2088場,觀眾達174萬人次。電視綜合覆蓋率98.4%,廣播綜合覆蓋率99.4%。 全市共有各類衛生機構4035個,農村衛生院193個,全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覆蓋率達12.5%。 2005年,全市開展各類全民健身及體育競賽活動達1000次。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