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江蘇省無錫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6:13 來源:CCTV.com

  地理

  無錫市位於長江三角洲江湖間走廊部分,江蘇省東南部。東鄰蘇州,距上海128公里;南瀕太湖,與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臨長江,與泰州市所轄的靖江市隔江相望。無錫市為江蘇省省轄市,全市總面積為4787.61平方公里(市區1659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區面積188.14平方公里),其中山區和丘陵面積為782平方公里,佔總面積的16.8%,水面面積為1502平方公里,佔總面積的31.4%。

  歷史文化

  無錫是吳文化的發祥地之一。京杭大運河開通後,無錫河道中“商旅往返,船乘不絕”。城中金銀、彩帛、煙酒、油醬、食米等作坊錯雜開設,市場繁榮。無錫成為富庶江南的一塊寶地。在太湖之濱,有黿頭渚、蠡園、梅園、馬山諸景等以自然景觀著稱的梅梁勝跡;惠山之麓,有錫惠公園、寄暢園、惠山街、吟苑等體現江南特色的錫惠勝跡;城區有古運河、東林書院、嚴氏試館、薛福成欽使第、崇寧舊街等以古跡見長的城區勝跡。

  經濟

  地區生産總值全國第九位;財政收入135.28億元居全國第十一位;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4575.08億元居全國第七位;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114.13億元居全國第九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79.21億元居全國第二十位;出口總額110.22億美元居全國第十二位;到位註冊外資20.96億元居全國第十一位;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88元居全國第十一位。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放緩,投資結構優化。私營個體經濟穩步壯大。全市銷售收入超億元的民營企業350個,其中50個重點民營企業佔全市民營經濟總量的比重超過五分之一。

  社會事業

  城市建設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山水特色,堅持吳文化特點,堅持服務業興城,促進人與城市、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促進城市的繁榮和發展,促進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的提高,促進經濟社會的持續穩定快速發展。社會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覆蓋面擴大。養老、醫療兩大保險參保人數雙雙超過百萬人次。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