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江西省南昌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5:41 來源:CCTV.com

  地理

  南昌是江西省的省會。地處長江中下游,是唯一一個與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閩東南經濟區相毗鄰的省會城市,區位優越、交通便利。全市總面積7402.36平方公里,下轄4縣5區2個國家級開發區和1個紅谷灘新區,戶籍總人口475.17萬,是全國35個特大城市之一。

  歷史文化

  南昌市是我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歷史上曾稱為灌城、豫章和洪都等,著名的“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滕王閣就坐落南昌城中。“八一南昌起義”使得南昌一舉成為我國“軍旗升起的地方”,從此享有“英雄城”美譽。南昌風景名勝眾多,旅遊資源豐富,擁有文化遺址 600 余處,人文景觀 18 處,自然景觀 26 處。 1986 年,國務院命名南昌市為歷史文化名城。全市有國家級、省級、市級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50 多處。

  經濟

  南昌是江西省最大的工業城市,完善的工業設施、齊全的産業體系,奠定了製造業發展的紮實基礎。南昌人以“敢為天下先”的勇氣,曾創造了新中國的第一架飛機、第一枚海防導彈、第一輛摩托車。目前,南昌已形成汽車、醫藥和食品、電子信息、光機電一體化、家電、新材料、紡織服裝等七大支柱産業,正全力打造汽車、飛機和新材料等十大産品製造基地。南昌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是國家重要的優質農産品基地之一,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和農副産品生産基地。水路運輸最大內河裝載能力為 1000 噸,可由九江沿長江水域經上海港出海。公路全部成網,所有鄉村均通公路。從南昌驅車安徽、湖北、湖南、浙江等周邊省省會的距離全部在 5 小時左右,形成了一個以南昌為中心的“ 5 小時經濟圈”。

  社會事業

  南昌是全省的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全國三大職業教育基地。南昌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較集中,科技優勢明顯,科技創新能力較高。 清華科技園 ( 江西 ) 、南昌大學科技園、江西省留學生創業園和南昌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已成為各類人才進行科技研究和創業的樂園。南昌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是我國鐵路交通的一個重要樞紐。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