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河南省洛陽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4:56 來源:CCTV.com

  地理

  洛陽市位於河南省西部,亞歐大陸橋東段,橫跨黃河中游兩岸,“居天下之中”素有“九州腹地”之稱。洛陽地理條件優越,東鄰鄭州,西接三門峽, 北跨黃河與焦作接壤,南與平頂山、南陽相連。東西長約179公里, 南北寬約168公里。

  歷史文化

  洛陽因地處古洛水之陽而得名,是國務院首批公佈的歷史文化名城。以洛陽為中心的河洛地區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中國古代伏羲、女媧、黃帝、唐堯、虞舜、夏禹等神話,多傳於此。

  經濟

  大中型骨幹工業企業集中,是洛陽的一大特色。現有5000多家獨立核算工業企業,擁有機械電子、石油化工、冶金、建材、輕紡、食品等6大支柱産業和東方紅拖拉機、白馬棉紗、牡丹銅材等一大批國際國內名牌産品。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6個,省級14個。洛陽農業結構調整堅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區域化、規模化發展,優質專用糧食、林果、中藥材、煙葉、花卉苗木等六大支柱産業格局初步形成。洛陽物産資源豐富,已探明有鉬、鋁、金、銀、等甲類礦産資源26種,這些礦藏儲量大,品位高,易於開採利用。其中鉬礦儲量居全國首位,為世界三大鉬礦之一。

  社會事業

  洛陽市2001年榮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稱號,旅遊環境明顯改善。 認真落實科教興洛戰略,科技、教育等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深入推進,連續三次榮獲國家、省“雙擁模範城”稱號。洛陽市以創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和國家園林城市為龍頭,相繼實施了以“建設7路5橋1園、整治3個景點、搞好3項公益設施”為主要內容的“75133”工程,以綠、亮、凈、美、暢為主要內容的“五大形象工程”和以景區建設治理、城市環境綜合整治為主要內容的“創建文明景區、文明城市”工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37%,人均公共綠地7平方米。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