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湖北省武漢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4:34 來源:CCTV.com

  地理

  武漢位於中國中部,是湖北省省會和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市區由隔江鼎立的武昌、漢口、漢陽三部分組成,通稱武漢三鎮。總面積 8494 平方公里,常住人口 858 萬人。武漢是一座典型的山水園林城市。上百座大小山巒遍佈三鎮,近兩百個湖泊座落其間,水域面積佔到全市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一,居全國大城市之首。其中東湖水域面積 33 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城中湖。

  歷史文化

  世界第三大河長江及其最大的支流漢水在此相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一句“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使這座中國腹地的特大中心城市自古有著“江城”的美譽。武漢曆來被稱為”九省通衢”之地。

  經濟

  武漢一直是長江中游的商貿金融中心,歷史上流傳著“貨到漢口活”的説法。上個世紀初,漢口一度成為中國第二大對外通商口岸,中國四大金融中心之一。目前,全市擁有商業網點12萬餘個,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千億元大關。武漢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現已形成門類比較齊全、配套能力較強的工業體系。武漢正在大力發展現代製造業,著力推進産業技術升級、集群發展。重點發展鋼鐵、汽車及機械裝備、電子信息、石油化工、環保、煙草及食品、家電、紡織服裝、醫藥、造紙及包裝印刷十大主導産業。同時運用産業政策,引導企業向園區集中。重點發展鋼鐵化工及環保産業聚集區、汽車及機電産業聚集區、光電子及生物醫藥産業聚集區、食品工業聚集區、都市工業聚集區。

  社會事業

  武漢是國家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科教綜合實力居全國大城市第三位。擁有包括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 52 所普通高校, 70 萬在校大學生。成人高校在校學生近 12 萬人。各類科研機構 106 所,國家實驗室 1 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 13 個,在漢中國科學院與工程院院士 47 名。智力資源和人力資源十分豐富,“武漢中國光谷”所在地武漢東湖地區是我國第二大智力密集區,在光通訊、生物工程、激光、微電子技術和新型材料等領域,科技開發實力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