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湖北省宜昌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4:22 來源:CCTV.com

  地理

  宜昌市位於湖北西(南)部,地處長江上遊與中游的交界處,鄂西山區向江漢平原的過渡地帶,“上控巴蜀,下引荊襄”。東鄰荊州市和荊門市,南抵湖南省石門縣,西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靠神農架林區和襄樊市。

  歷史文化

  宜昌市是一個始於四五千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古城,悠久的歷史和舉世矚目的三峽水利工程使宜昌聞名於世。長江三峽旖旎的自然風光,“百島湖”清江土家風情,巴人遺風,詩人屈原、美人王昭君、聖人關羽古代名人文化遺址,三國古戰場歷史遺風,三峽水利樞紐人文景觀等構成了宜昌旅遊神奇浪漫、多姿多彩的迷人畫卷。

  經濟

  建國以後,國家在宜昌興建了30多家軍工企業和一批重點企業,是鄂西湘北渝東的區域經濟中心。1994年宜昌被國務院批准為沿江開放城市,並被列入長江三峽經濟開放區。在長江經濟帶中,宜昌東接武漢,西連重慶,是東部發達的經濟科技與西部豐富資源的結合部,是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由中線進入西部的起點,也是湖北“大三角”戰略的一個重要支撐點。萬里長江第一壩——葛洲壩電站就在宜昌城區,舉世聞名的三峽工程僅離城區38公里。長江黃金水道流經市城232公里,宜昌港口為長江八大港口之一,枝城港為全國四大煤炭中轉港之一。目前宜昌的城市綜合經濟實力在全國660多個城市中排名第43位,在73個同類大城市中排第13位,在湖北省排名僅在省會武漢之後為第2位。

  社會事業

  宜昌科教力量雄厚,有湖北省地、市、州唯一的全日制本科大學——三峽大學,下轄經濟管理、水利、師範、醫學、理工等17個教學單位,每年為國家培養近5000名各類專、本科人才。與此同時,還有403、404、288、388、612、710、809等軍工企業及專業研究院所,擁有眾多的高精尖人才和現代管理人才。宜昌現有各級各類專業技術人才20.8萬,按行業劃分:工程類6.6萬,衛生類1.6萬,教育類3.9萬,農林水類0.8萬,其他類7.9萬,其中高級人才1萬餘人。宜昌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為全國11個重點旅遊城市之一,是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