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廣東省廣州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1:20 來源:CCTV.com

  地理

  廣州位於中國大陸南方,廣東省的中南部,珠江三角洲的北端,瀕臨南海,毗鄰香港和澳門,中國第三大河流珠江穿城而過,地理位置十分優越,素有中國“南大門”之稱。

  歷史文化

  在今天,提起廣州,人們會很容易、很自然與現代、時髦、繁華、富裕、美麗聯絡起來。其實,廣州還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是國務院首批頒布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在公元前9世紀的周朝,這裡的“百越”人民和長江中游的楚國人民已有來往,特建“楚庭”來紀念這種友誼,這是廣州最早的名字。廣州又稱花城、羊城、穗城。

  經濟

  改革開放以來,廣州經濟發展煥發出新的生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從1992年開始,廣州的綜合經濟實力躍居全國10大城市的第3位。尤其是“九五”以來,廣州的經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更為顯著增強,為國家、為廣東省所作的貢獻越來越大。廣州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發祥地,歷來都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廣州港是中國第三大港口,是珠江三角洲以及華南地區的主要物資集散地和最大的國際貿易中樞港,現已與世界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港口有貿易往來。經貿繁盛,萬商雲集,每年春秋兩季的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至今在此已舉辦了83屆。作為世界大都市協會的會員城市,廣州提出了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宏偉目標,致力於建設成為區域性,國際性的金融中心,商貿中心、信息中心、旅遊中心和交通通訊樞紐,成為環境優美、設施完備、佈局合理的現代化國際城市。

  社會事業

  廣州是嶺南文化的中心和發祥地,在這個古老而又年輕的都市,我們既能感受到現代文明的強勁衝擊和活力,最能體現廣州民俗風情的是廣州的茶樓。廣州是全國著名的華僑之鄉,又是全國華僑人數最多的大城市。廣州地區已形成門類齊全、教師隊伍頗具規模、辦學形式多元化的教育體系。到05年有各類學校2181所,其中有中山大學、暨南大學等高等院校28所。廣州科技事業不斷發展,匯集了廣東省80%的科技人員。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