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慶市渝北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5日 17:22 來源:CCTV.com

  地理

  渝北區位於重慶市區東北部、長江北岸與嘉陵江東岸的三角地帶,是重慶市的航空港及主城區之一,素有“重慶北大門”之稱。東鄰長壽區,南與江北區比鄰並同巴南區、南岸區、沙坪壩區隔江相望,西連北碚區、合川市,北接四川省廣安地區華鎣市、鄰水縣。

  歷史文化

  渝北區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氏族社會,即有土著居民在境內居住。其後有漢水流域及江漢平原的巴族部落遷來定居。

  經濟

  近年來,渝北區大力推進“工業強區”的發展戰略,工業生産得到快速發展,規模以上工業不斷壯大,工業經濟運行質量穩步提高。渝北區突出近郊優勢,將農業定位於服務城市、富裕農民,按照“1331”發展思路(即依託重慶現代農業園區這一龍頭,著力發展三色農業(即白色奶牛業,綠色蔬菜業,彩色花卉業),重點打造三大産業帶(即在210國道沿線打造優質伏季水果經濟帶,在禦臨河沿線打造優質筍竹、柑桔經濟帶,在渝鄰高速路沿線打造生態園經濟帶),做大做強草食牲畜業,大力發展都市農業,著力實現“兩基一園”(即重慶市的“菜籃子”供應基地、優質農産品出口基地和都市生態園)的奮鬥目標。汽車、摩托車和房地産業是渝北區的主要經濟支柱産業。

  社會事業

  先後獲得中華掃盲獎、全國“實踐行知思想、推進素質教育”先進單位、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先進集體、全國學校體育衛生工作先進集體、全國勞動技術教育先進單位、全國電化教育先進單位等多項榮譽,並兩次獲全國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工作先進區。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正式啟動,農村醫療條件得到改善。 近年來,“全國文化先進區”、“全國武術之鄉”成果不斷鞏固。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