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慶市渝中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5日 17:16 來源:CCTV.com

  地理

  渝中區地處重慶市西南 部,長江、嘉陵江匯流處。渝中區東、南、北三面環水,西面通陸,為一東西向狹長半島。渝中區東、南瀕臨長 江與南岸區水域相鄰,北面瀕臨嘉陵江與江北區水域連界,西面與沙坪壩區、九龍坡區接壤。全區總面積為 23.71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 18.54平方公里。

  歷史文化

  區境是重慶市的母城和發源地;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 公元前 1027年,周武王滅殷,建立巴國,區境屬巴國江州 地域,較長時間為巴國國都所在地。

  經濟

  渝中區是重慶市的經濟強區。渝中區是重慶市的第三産業中心,第三産業發達程度超過沿海發達地區平均水平。商業、餐飲業、旅館業空前繁榮,商貿中心地位進一步鞏固;金融中心功能不斷完善,基本形成了面向重慶,輻射西南的區域性金融中心市場;信息産業發展迅速,信息化水平接近沿海發達地區平均水平;房地産開發方興未艾,城市建設突飛猛進;仲介服務業初具規模,仲介服務市場體系初步形成;都市旅遊形勢喜人,成為優秀旅遊城區。

  社會事業

  素質教育全面推進,教育質量逐步提高,被重慶市確定為素質教育實驗區和德育實驗區;文藝團體和文化設施眾多,文化活動豐富多彩,是全國先進文化區;醫療機構齊全,醫院眾多,設備先進,力量雄厚,是重慶市的醫療衛生中心。渝中區是重慶市的水陸客運交通樞紐。區內的重慶火車站是成渝、川黔、襄渝3條鐵路幹線的交匯點,重慶汽車站是全市最大的公路客運中心, 朝天門港口是長江上遊最大的客運港口。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