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四川省成都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16:21 來源:CCTV.com

  地理

  “天府之國”四川的省會成都位於西南地區最大的平原——成都平原東部,現轄5個城區、2個郊區、8個縣,總面積1.26萬平方公里,人口900多萬。

  歷史文化

  成都自古為西南重鎮,三國時為蜀漢國都,五代十國時為前蜀、後蜀都城,文化遺存豐富,1982年被國務院公佈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漢代成都與洛陽等並列為五大都會之一。唐代商貿繁榮,與揚州齊名,稱為"揚一益(成都)二"。宋代成都印刷的"交子"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紙幣。南方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就是成都。

  經濟

  成都市旅遊資源豐富,名勝古跡中外馳名。全市現有人文景觀172處,其中尤以武侯祠、杜甫草堂、都江堰、青城山最具特色。成都為中國西南交通樞紐,擁有西南最大的航空港-雙流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居全國第6位,國內航線70余條,國際航線29條。寶成、成渝、成昆、成達鐵路在成都交匯。成都市出口商品共有14大門類,100多個品種,銷往世界近百個國家和地區。成都的絲綢、紡織品、家用電器、各種機床、肉類及肉類製品、農副産品、化工原料、鋼材等一批出口商品在國際市場上享有一定聲譽。

  社會事業

  市區及市郊各區(市)縣水、電、氣供應充足,均能較好地滿足人民生活和生産、建設的需要,形成了功能齊全和較為完善的市政設施體系。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一批污水處理廠、垃圾處置場等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正加緊建設,工業污染源得到有效治理;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和水污染綜合整治等工程加快進行。主城區新增綠化面積360公頃,綠化覆蓋率35.7%。榮獲聯合國“人居獎”、“地方首創獎”、“最佳範例獎”。沙河綜合治理、金堂縣城市防洪綜合整治工程和西南民族大學生態校園建設項目榮獲2004年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