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陜西省西安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15:52 來源:CCTV.com

  地理

  西安市位於中國大陸腹地黃河流域中部的關中盆地,東以零河和灞源山地為界,與華縣、渭南市、商州市、洛南縣相接;西以太白山地及青化黃土臺垣為界,與眉縣、太白縣接壤;南至北秦嶺主脊,與佛坪縣、寧陜縣、柞水縣分界;北至渭河,東北跨渭河,與咸陽市市區和楊淩區、三原、涇陽、興平、武功等縣和扶風縣、富平縣相鄰。

  歷史文化

  “秦中自古帝王州”。三秦大地是一塊古老神奇的土地,一塊擁有豐厚歷史文化積澱的沃壤。“藍田人”的發現向世界宣告,早在100萬年前中華民族的先祖已經在這塊土地上生息繁衍不斷進化 。皮影戲又名“燈影子”,是我國民間一種古老而奇特的戲曲藝術,在關中地區很為流行。秦腔陜西長安生長壯大起來的。陜西木偶戲又叫小戲,或名“傀儡”戲,誕生於距今3000餘年的西周時期。

  經濟

  西安是我國中西部地區最大的工業中心。西安成為我國內地以機械、紡織為主的重要工業基地,重點發展軍事工業和重工業。西安工業門類齊全,在全部39個工業行業大類中,覆蓋了36個行業。西安工業品牌較多,名牌産品銷售收入佔規模以上企業的20%,利稅佔30%以上。西安科技綜合實力位居全國第三位,工業技術開發能力較強。擁有4個國家級和34個省級企業技術開發中心,擁有多所國家級研究院所,高等院校雲集。在航天航空、機械製造、電子通訊、儀器儀錶、電子設備、光學、紡織等工業領域的技術開發和應用均居全國前列。

  社會事業

  西安科技實力強,高等教育發達,是我國科研教育和高新技術産業的重要基地。西安現有普通高等院校37所,民辦及其他高等教育機構36所,博士點334個,碩士點826個,國家級重點學科60個,省部級重點學科385個。2005年,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157家,年末全市在冊高新技術企業1164家,高新技術産業實現産值470億元。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