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疆克拉瑪依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1日 16:35 來源:CCTV.com

  地理

  克拉瑪依市位於準噶爾盆地西北緣,加依爾山南麓。東北與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相鄰;東南與沙灣縣相接;西部與托裏縣和烏蘇縣毗連; 南邊奎屯市把獨山子區隔開,使這個區成為克拉瑪依市的一塊飛地.總面積9500平方千米,市區面積16平方千米。

  歷史文化

  克拉瑪依”維吾爾語為“黑油”,得名于市區東北部的天然瀝青丘--黑油山。

  經濟

  克拉瑪依市建市40年來財政收入比較穩定,財政收支不斷擴大。石油工業是克拉瑪依市的支柱産業,是克拉瑪依發展的重要支撐。克拉瑪依石油開採起步于獨山子油礦,至今已有百年曆史。煉油化工工業穩步發展,獨山子和克拉瑪依兩座煉油化工廠原油一次加工能力達到1000多萬噸。第三産業獲得較大的發展,個體私營經濟發展速度連續四年名列全疆第一。04年跨入“中國優秀旅遊城市”行列,並成為首批“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

  社會事業

  創造性地提出了以“核心工程、形象工程、繁榮工程、育才工程、溫暖工程、平安工程”為主要內容的精神文明建設“六大工程”,以抓工程建設的方法抓精神文明建設,突出重點,推動了全面工作。在全疆率先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月活動,集中進行“五觀”教育、“四個認同”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和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再教育。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成效顯著,連續5次被評為自治區文明城市,涌現3個國家級文明單位、6個自治區文明行業,106個自治區文明單位,47個自治區級文明示範窗口。加強社區建設工作,實現了社區管理規範化、社區服務系列化、社區建設現代化的工作體系和運行機制。克拉瑪依區獲得了“全國社區建設示範區”榮譽稱號。深入開展“雙擁”活動,2002年,克拉瑪依市蟬聯“全國雙擁模範城市”稱號。同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為“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榮譽稱號。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