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六駿迷鬃(2007.10)

——中央電視臺《見證 發現之旅》欄目

CCTV.com  2007年09月30日 15:5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馬年説馬,一次郵票發行“喚醒”了曠久沉睡的國寶,但百年間的一樁憾事卻為今人留下了千載懸疑。昭陵六駿身上還暗藏著多少玄機?其排序之謎將如何得解?

1.昭陵六駿

    20世紀末的一天,陜西碑林博物館由於幾天的連陰雨顯得有些冷清,這同時又使留連在空曠的博物館裏的兩位遊客十分顯眼。與平時眾多觀光客不同的是,他們並不四處遊覽,而是在6匹戰馬的石刻浮雕前駐足良久。

    他們是誰?要幹什麼?為什麼會對這幾匹石雕戰馬如此感興趣呢?

    疑點驚現棄前功

    原來,人類歷史將邁入一個新的千年,而這一年,又正值中國傳統的農曆馬年。為此,國家郵政總局計劃發行一套以馬為題材的郵票,這兩位特別的遊客正是國家郵政總局的工作人員,他們此行就是為將這6匹石雕戰馬搬上郵票而來。

    那麼,這套將出版的以馬為題材的郵票,為什麼又偏偏相中了這6匹石雕戰馬呢?它們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呢?

    在中國歷史、中國藝術史上,這6匹被合稱為昭陵六駿的石雕戰馬可謂大名鼎鼎(圖1)。它們與其他帝王陵墓上的石獸不同,都是唐太宗李世民南征北戰開創大唐基業時的坐騎。當年,唐太宗鋻於它們伴隨自己出生入死的赫赫戰功,給這6匹戰馬都起了漂亮的名字:特勤驃,據説曾在戰鬥中載著李世民晝夜奔襲二百餘裏;青騅、什伐赤,在戰鬥中均曾身中五箭;颯露紫,曾與李世民一同身陷敵陣、出生入死;拳毛騧,激戰中身中九箭而亡;白蹄烏,長途奔襲後力竭而死。後來在為自己修建陵寢時,唐太宗特頒旨命人雕刻了這6匹戰馬的寫真石雕,甚至連馬身上所中的箭也一同刻了上去,以便在他去世之後可以讓心愛的坐騎依然陪伴左右。這在中國古代帝王陵中是獨一無二的。

    經過一段時間的忙碌,昭陵六駿郵票的設計方案終於被敲定,就是在不違背昭陵六駿石刻破損狀態的前提下做適當的技術處理,力求使設計出的郵票既具有歷史感和文物感又不乏美感。兩位來自北京的郵票專家總算可以舒一口氣了,他們決定翌日前往禮泉的昭陵博物館領略一番盛唐氣象後便動身返京。

    誰知,第二天在昭陵博物館的參觀還沒有結束,兩位專家的心情已是“晴轉多雲”。原來,真正的難題才剛剛浮出水面。

1/6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