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鄰邦故事”之“古寮國興衰錄”(2007.10)

——探索發現

CCTV.com  2007年09月30日 15:4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歷史上,老撾曾叫寮國,1000多年來,歷經滄桑、幾度興衰:由東南亞地區的軍事強國,成為異彩紛呈的佛教國家,極其珍視獨立與和平,卻又幾度被捲入戰爭,與中國一直友好交往……

    公元1353年,老撾國王法昂依靠武力征服了南方,建立了老撾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國家——瀾滄王朝,一個“萬象之國”。

    老撾,也稱寮國,位於中南半島中部,是東南亞惟一的內陸國家。

    老撾人的祖先原來居住在中國南方,屬於唐朝年間南詔國的泰族人的一支,與今天中國的傣族同根同源,生活習慣和語言也基本相似。後來,他們逐漸南下進入中南半島。

    公元9世紀中葉,中國唐朝的中後期,老撾人的祖先在老撾北部建立了自己的國家,這就是古寮國的開始。

    最初,古寮國人主要集中在湄公河沿岸地區。他們將河谷的森林砍伐掉,把它變成可以種植莊稼的萬頃良田,由於灌溉方便,土壤肥沃,老撾北部地區很快就成為當時中南半島上的主要糧食産區。

    與此同時,古寮國人還利用地處中南半島內陸的有利條件,通過湄公河水道,積極與流域內的中國、緬甸、越南、泰國和柬埔寨發展貿易,積累了可觀的財富。

    這一切,都為古寮國在中南半島的崛起奠定了基礎。

    公元1353年,也就是中國元朝末年農民大起義的時候,老撾國王法昂依靠武力征服了南方,建立了老撾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國家瀾滄王朝。“瀾滄”一詞在老撾語中是“百萬頭大象”的意思,老撾從此被稱為“萬象之國”。

    瀾滄王朝為什麼要強調自己是“萬象之國”呢?

    首先,因為這裡有著成千上萬頭野生大象,更重要的是,瀾滄王朝要向周圍的國家表明,它擁有數量眾多、經過人工馴化的大象。

    大象既可以像牛馬一樣作為運載工具,也可以在森林中開闢道路,搬運木材,從事繁重的勞作,在軍事上也有著巨大的作用,在冷兵器時代,乘坐在大象上向敵人發起衝擊,其攻擊力就像後來的坦克一樣,所以,一支數量龐大的大象部隊,足以使瀾滄王朝擁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圖一)

    如今,老撾的大象雖然不再有軍事用途了,但它仍然在為這個國家創造著財富,用名貴的檀木製作的大象木雕不僅行銷全球,而且價格昂貴,是老撾重要的外匯來源。

    另外,老撾人推出了一種騎大象在原始森林中長途旅行的旅遊項目,可以讓遊客領略到古代寮國人的生活方式,驚險刺激,特別吸引西方遊客。

    瀾滄王朝的首都名叫瑯勃拉邦,是老撾歷史上最悠久的古都,類似于中國的西安。(圖二)

1/4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