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鄭振香與婦好墓(2007.10)

——中央電視臺《大家》欄目

CCTV.com  2007年09月30日 10:4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殷墟自1899年發現占卜用的甲骨刻辭至今,尤其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次考古發掘中,影響最大、成果最多的則非30年前婦好墓的發現莫屬。如今,中央電視臺《大家》欄目將30年前主持發掘婦好墓的女考古學家鄭振香請進了演播室,請她來談談當年發現、發掘這座聞名世界古墓時的故事。

(1).殷墟遺址平面分佈圖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河南安陽的殷墟,作為中國歷史上可以肯定確切位置的最早的一個都城,對研究商代後期奴隸制社會的歷史有著重大的意義。2006年7月,聯合國第三十次世界遺産大會將殷墟列為世界文化遺産,從而使距今3300多年的殷墟,再次引起了世人的矚目(圖1)。

    殷墟自1899年發現占卜用的甲骨刻辭至今,尤其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次考古發掘中,影響最大、成果最多的則非30年前婦好墓的發現莫屬。如今,中央電視臺《大家》欄目將30年前主持發掘婦好墓的女考古學家鄭振香請進了演播室,請她來談談當年發現、發掘這座聞名世界古墓時的故事。

    鄭振香與婦好墓

    據記載:用現代考古學的方法對殷墟進行科學的深坑發掘始於1928年。那時,以李濟、董作濱為代表的我國第一代殷墟考古學家們在這裡不僅發現了宮殿基址、大型排水溝,還發現了大批的甲骨,大面積的祭祀坑、車馬坑和王室墓葬群。他們的工作于1937年因抗日戰爭全面爆發而被迫中斷。直至新中國成立後的上個世紀50年代,又一批考古學家來到殷墟,繼續對這片神秘的土地進行科學發掘,鄭振香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直到70年代中期,這批考古學家在殷墟並沒有什麼重大的發現。

    主持人:殷墟覆蓋面積24平方公里,試想:從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20多年考古發掘都沒有什麼大的發現,而對婦好墓從選址到發掘為什麼能“一擊中的”呢?

    鄭振香:這完全是一個巧合,出於一次事到臨頭、不得已而為之的試探性勘測。

    不遺余“漏”

    如今這裡是河南省安陽市小屯村的殷墟遺址博物苑,而在上世紀70年代前期的時候,還是一片荒禿禿的高地。1975年冬天,“農業學大寨”運動在全國展開,安陽小屯村也準備將這一片高地進行平整。當時擔任安陽考古隊副隊長的鄭振香得知消息後,迅速與小屯村聯絡,叫停了這場即將實施的“修理地球”活動。

    鄭振香:多年從事考古工作,已從中摸索出了一些經驗,就是古人出於防水澇災害等的考慮,一般都選擇在高地上居住。因此,我們考古隊就跟那個村的村幹部聯絡:這個地方是殷墟保護區的建築基址,不能夠挖掘。要待我們先進行鑽探,看有沒有東西再説能不能平整。

    主持人:那個地方一直是出土甲骨文的地方。

(2).當年鄭振香在夯土層挖掘場地上工作時的留影

    鄭振香:但並不僅是甲骨。我們鑽探時,一探鏟下去,就發現了耕土層下面是厚厚的夯土層。當時我們想:不如先一鼓作氣清出一個剖面來,看看到底能發現什麼?就是現在發現不了什麼,也可為日後的全面發掘獲取部分第一手的資料。誰知幹完了後發現,不僅由東往西約70米都是夯土,而且在剖面上還發現了一些房根腳(圖2)。這也就是説,夯土下應是連片的小建築基址。

    由於當時正是隆冬時節,不宜挖掘,於是考古隊與當地村幹部進行了溝通,決定先將這片高地保護起來,等來年開春後正式動工。

1/5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