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迷人的狐狸(2007.9)
——中央電視臺《科技博覽》欄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2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他,名牌大學熱門專業畢業卻棄學不用、改弦更張,陪了老本再押出新房……苦歷數年,為的就是那些——迷人的狐狸。

1.李文軍舉債興建的、有別於家庭小養殖的大型狐狸養殖場

    大連理工大學房地産專業畢業的李文軍並沒有像其他同學那樣去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幹,而是一門心思要自己幹點事。通過一番市場調查,2002年,李文軍多方籌資60萬元,在大連市金州區建起了一座佔地20畝的專業狐狸養殖場(圖1)。他的理念是:不幹則已,要幹就得幹出大名堂。要有別於庭院經濟式的小養殖,要有個高起點,要把它當成一種産業來幹。

    皮毛是帶毛獸皮的總稱,是重要的禦寒衣料,貂皮、狐狸皮都是極貴重的皮毛。如今,野生狐皮已少之又少,全世界每年出産的500多萬張狐皮,絕大部分來自於人工養殖。在我國人工養狐只有20來年的歷史,受傳統意識的影響,養狐狸還不能像養雞養豬那樣被人們廣泛接受。李文軍正是看準了這一點,才創辦了這個大型的專業養殖場。

    賠——沒有拳頭産品

    2003年春,李文軍飼養的第一批成品狐可以上市了。正當他收穫狐皮準備大賺一筆的時候,誰知市場行情的變化卻讓他賠了個精光。來到市場李文軍發現:自己的狐皮與別人的相比在品質上並無優勢可言。反而由於自己上市的量大,收購商知道自己急需資金回籠,拼命壓價,比別人的狐皮一張要低個三五十元,致使李文軍頭一回上陣就虧損了50多萬元,養殖場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誰知“屋漏偏逢連陰雨”,到了四五月份,養殖場又繁殖出了2000多只小狐狸崽。雖然這2000多只小狐狸是養殖場恢複元氣的惟一希望,但它們每天都要吃喝。不養活它們,就意味著連翻身的機會都沒有了;可是要養活它們,又能到哪去弄錢呢?萬般無奈之下,李文軍下狠心把自己準備結婚的新房給賣了。用賣房的錢李文軍把養殖場維持下來,還把狐狸的養殖數量擴大到了4000隻。但是,拿不出高品質的狐狸皮,今後就還會碰到這種賠錢的危險,這次賠錢還有房可賣,下次再賠自己還能賣什麼呢?

    李文軍決定到狐狸養殖産業化水平先進的芬蘭去長長見識,看看人家到底是怎麼飼養的。

1/3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