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際象棋的規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1:51 來源:

  國際象棋常規知識

  1)棋盤和棋子:

  國際象棋棋盤是個正方形,由橫縱各8格、顏色一深一淺交錯排列的64個小方格組成。深色格稱黑格,淺色格稱白格,棋子就放在這些格子中移動。棋子共三十二個,分為黑白兩組,各十六個,由對弈雙方各執一組,兵種是一樣的,分為六種:

  王(1)、後(1)、車(2)、象(2)、馬(2)、兵(8)

  在正式比賽中,國際象棋棋子採用立體棋子,非正式比賽中可以採用平面圖案的棋子。

  2)行棋規則:

  王:橫、直、斜都可以走,但每著限走一步。

  後:橫、直、斜都可以走,步數不受限制,但不能越子。它是國際象棋中威力最大的子。

  車:橫、豎均可以走,不能斜走。一般情況下不能越子。

  象:只能斜走。格數不限,不能越子。每方有兩象,一個佔白格,一個佔黑格。

  馬:每步棋先橫走或直走一格,然後再斜走一格,可以越子,也沒有“中國象棋”中“蹩馬腿”的限制。

  兵:只能向前直走,每著只能走一格。但走第一步時,可以最多直進兩格。兵的吃子方法與行棋方向不一樣,它是直進斜吃,即如果兵的斜進一格內有對方棋子,就可以吃掉它而佔據該格。

  3)特殊走法:

  除了上面所有棋子的一般著法外,國際象棋中存在下面三種特殊著法:

  吃過路兵:如果對方的兵第一次行棋且直進兩格,剛好形成本方有兵與其橫向緊貼並列,則本方的兵可以立即斜進,把對方的兵吃掉。這個動作必須立刻進行,緩著後無效。

  兵的升變:任何一個兵直進達到對方底線時,即可升變為除“王”和“兵”以外的任何一種棋子。

  王車易位:每局棋中,雙方各有一次機會,讓王朝車的方向移動兩格,然後車越過王,放在與王緊鄰的一格上。王車易位根據左右分為“長易位”和“短易位”。在下面四種情況下,王車易位不允許:

  王或車已經移動過;

  王和車之間有其他棋子阻隔;

  王正被對方“將軍”;

  王經過或達到的位置受對方棋子的攻擊。

  4)勝、負、和:

  國際象棋的對局目的是把對方的王將死。比賽規定:一方的王受到對方棋子攻擊時,成為王被照將,攻擊方稱為“將軍”,此時被攻擊方必須立即“應將”,如果無法避開將軍,王即被將死。除“將死”外,還有“超時判負”與“和局”。出現以下情況,算和局:

  一方輪走時,提議作和,對方同意;

  雙方都無法將死對方王時,叛和;

  一方連續不斷將軍,對方王卻無法避開將軍時,成為“長將和”;

  輪到一方走棋,王沒有被將軍,但卻無路可走,成為“逼和”;

  對局中同一局面出現三次,而且每次都是同一方走的,判為和局。

  5)記分方法:

  國際象棋的記分方式實行級別、積分制。級別分別是無級別、30-1級。每個級別需要積累100分。有關輸贏後積分的詳細計算方法如下(注意:輸方扣分等於贏方得分):

  和局:雙方現有積分相差10分以內,無積分;相差10-99分,則分低方得(10+差分/10)/2;相差100分以上,分低方得差分/4。

  低級別方贏:雙方現有積分相差100分以上,則得差分/2;相差10-99分,得10+差分/10;相差10分以內,得10分。

  高級別方贏:雙方現有積分相差200分以上,無積分;相差100-199分,得2分;相差10-99分,得10-差分/12.5;相差10分以內,得10分。

  下過50盤以後得分/失分會趨於穩定。

責編:劉鑫隆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