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象棋名稱的由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1:47 來源:

  大家知道,“軍棋”是以部隊編制及兵種特點創制而成,所以名為“軍棋”;“圍棋”因有圍困至死的特點,故叫“圍棋”。那麼“象棋”為什麼後來要叫“象棋”呢?

  關於象棋名稱的來源,歷來説法很多。有人根據漢代劉向《説苑》裏的“燕居則鬥象棋而舞鄭女”等著述,認為象棋的名稱最早出現于戰國時代也有人以晉末北周武帝于天和三年(公元568年)製成的《象經》為據,認為象棋是周武帝宇文邕所發明,等等不一。這些看法,我認為是棋史專家和歷史學家所探討的問題,但對於一般的象棋愛好者來説,則不必下功夫去鑽故紙堆去搞什麼研究考證。其實,形象地解釋什麼叫象棋,我認為更有道理,也更有意思。有人曾説:面對棋盤,細看棋子,一邊有"相",另一邊也有"象",二字相連,就是"相象",再取"象"字,即為棋名。這種解釋似為戲談,但也不是毫無道理,因為"象"字在古代有天象、氣象、物象、形象、象徵等多種含意。所以象棋這個名稱中的"象"字,表示著人類運用自己的智慧駕馭萬物表象之意,是人類實踐活動的一種綜合性的表示。

  象棋最突出的特點是採用了兵戰形式,由雙方互相攻守,這是古代戰鬥生活的一種形象反映,也是我國古代兵戰和兵種名稱所留下的寶貴"史料"。例如:車、馬,就因古人有車戰和馬戰而産生,也可以籠統地説它們代表著古代的騎兵,卒就是步兵,數目為五,可能是因春秋時代戰國兵制上有五人為一伍之制,並規定作戰時士兵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的法令,因而決定了象棋盤上的兵卒有進無退的步法。將(帥),原是古代帝王的代稱,將(帥)要親自衝鋒陷陣,擔任千軍萬馬的總指揮,這卻與象棋中的將(帥)不能出城有些對不上號了,其實這樣的規定也並不是憑空而來的,古代帝王居於宮中權力極大,協助他治理天下的官員,如"相"、" 士"之類,誰敢冒犯帝王呢?誰又願招來殺身之禍呢?因此,創制和改革象棋的人就不讓將(帥)出城了,否則皇帝被人殺來砍去的,實為封建社會倫理上的大不敬。如此,誰還敢下棋?

  由於象棋的製作是根據古代兵戰的形式演變而成,因此,棋子的設計上還保留了顯示武器發展變化的標記,"砲"和"炮"的分別,就很能説明這一問題。秦漢時期,象棋只有將、車、馬、卒等兵種,到了唐代,象棋中才有了"砲"這個兵種的出現。據《唐書》記載,那時打仗"以機發石為攻城",象棋中也根據這一特點而出現了石"砲",到了宋代,出現了用火藥製成的火"炮",象棋的"砲"也就改成了"炮"了。據此,有人認為:"炮"是象棋中最後出現的一個兵種,這話不無道理。"

  象棋的産生和發展,經歷了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至宋代形成定制。別看它只有32個子和64個格子,這其中蘊藏著無盡的機巧和風雲變幻,它是我們祖先機敏和智慧的結晶,小小的一副象棋,能使人廢寢忘食,能使人為它的風采癡迷一輩子呢。

責編:劉鑫隆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