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斯諾克檯球簡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1:07 來源:

  一、基本規則

  1、斯諾克檯球球臺內沿長350厘米,內沿寬175厘米,高85厘米。22個綵球共分8種顏色,紅色球1 5個(1分),黃色球1個(2分),綠色球1個(3分),棕色球1個(4分),藍色球1個(5分),粉色球1個(6分),黑色球一個(7分),白色球1個(主球)。

  2、開球前主球可在開球區(D型區)內任選一點位置。開球必須首先直接或間接擊中紅球。按照擊落一個紅球再擊落一個綵球的順序直至紅球全部落袋。其中綵球落袋後放回原置球點。然後按照彩色球的分值從低到高依次為黃、綠、棕、藍、粉、黑色球擊落袋中。

  3、當臺面上只剩下黑球時,擊球入袋或犯規都會使比賽結束,這時如果雙方比分相等則重新放置黑球,進行決勝期比賽,此時無論誰擊球入袋或犯規都使比賽結束。

  4、遇有下列犯規行為,應判罰分(分值小于4分按4分罰分,大於4分按自身的分值罰分):球未停穩就擊球;擊球時桿頭觸擊主球一次以上;擊成空桿;主球擊目標球後自落;擊球時雙腳離地,開球時主球未放入開球區(D型區);擊成跳球;擊球出界;主球首先撞擊非活球;擊球時,球員的衣服、身體、球桿及佩戴物等觸動臺面上的球。

  5、下列犯規判罰7分:擊紅球入袋後,尚未指定球就開始擊球;擊進紅球後,未報綵球又擊打紅球;不使用白球而使用其他任何一個球作主球。

  二、斯諾克基本玩法和勝負決定

  斯諾克共用球22個,其中15個紅球,6個綵球(黑、粉、藍、棕、綠、黃各1個)和1個白球。紅球和綵球用來得分,白球用來擊打紅球和綵球。每次開始之前,將球擺如圖1的形式。開球前,雙方可以通過拋硬幣來決定誰先開球。在開球時,開球一方,可將白球擺在開球區的任何位置,去打擊紅球。其後,白球停在什麼位置,就必須接著由什麼位置打起。每一方必須先打入一個紅球,然後任選一個有利的綵球打。打入綵球後,需將綵球取出重新擺回其自己的原位點上(即開球前,其所在的位置上)。接著,再打紅球,打綵球,如此反復,直到所有紅球入袋。之後,就必須按照一定順序打綵球。就是説,先打黃球,再打綠球、棕球、藍球、粉球和黑球。此時,進一個綵球,臺面上就少一個綵球(不再需要將入袋綵球取出擺回自己的原位點上),直以所有綵球入袋,臺面上中剩下白球,就宣告結束。

  從開始到所有綵球和紅球被擊打入袋這麼一個過程稱為一局。在整個進球過程中,一方如果沒有能夠成功進球,或者打了一個壞球,此時他就得讓位於另一方打。連續成功進球的過程叫“一桿”。

  每局的勝負是由雙方積分多寡決定,得分多者為勝方。得分有兩種途徑:一是靠進球得分,二是通過對方失誤罰分而得分。打入一個紅球得1分(又可稱“1度”),打入一次黃球得2分,綠球得3分,棕球得4分,藍球得5分,粉球得 6分,黑球得7分。因此,雙方都會盡最大努力,多將黑球打入袋內。在打紅球時,如果白球未能碰到任何紅球,則要罰4分;如果誤碰了綵球,則按照該綵球的分數罰分,但是最少都要罰4分。就是説,如果碰到了黑球罰7分,碰到了黃球罰4分。同樣,在打綵球時,如果未能打到要打的綵球,則按照此綵球的分數罰分;如果誤撞了更高分的綵球,按照高分罰分,最少都要罰4分。因此在進了紅球後,打綵球前,理論上,打球方都要先聲明他將要打哪個綵球。而實踐上,如果要打的綵球很明顯看得出,則無須聲明,但是如果不明顯,則一定要聲明,否則自動罰7分。如圖2,打方一定要先聲明,他要打哪個綵球(棕球、藍球或粉球)。如果誤將白球擊入袋,最少罰4分,或者按照白球進袋前最先碰到的更高分數球罰分。如果白球入袋,接著打的一方可將白球擺在開球區的任何位置擊球。罰分不從受罰方的分中扣減,而是加入對方的得分中。正因為還可以通過雙方的失誤而得分,所以場上一方如果覺得自己沒有進球機會,則會試圖制做“斯諾克”。所謂“斯諾克”,就是造成這樣的一個局面,使接著打的一方無法直接打到要打的球,而不得不採取反彈或弧線等高難度球,因而很容易失誤而導致罰分,如圖3 。

  一場比賽可約定打一局或三局、五局、七局來決定最後勝負。而世界職業錦標賽的決賽則是打三十五局。如果在結束時,雙方平分,傳統的決定勝負方法是:將黑球留在黑球位上,白球擺在開球區,雙方通過拋幣,決定誰先打,先將黑球打入者為勝方。

  2)斯諾克一些常見規則及其應用

  斯諾克的規則非常繁瑣複雜,甚至連世界冠軍級的大師們也經常不能悉數掌握。不過,這些規則通常可以在實踐中不斷獲得。下面是一些經常令新手混淆不清的常見規則。

  失誤球:

  失誤球最少罰分4分,如果失誤的球是4分以上的綵球,則按此綵球的實際分數罰分。

  (1)將球打離臺桌面。

  (2)雙腳同時離地擊球。

  (3)白球跳過中間球擊打目標球。

  (4)臺面上的球被球桿擊球端以外任何物品或身體任何部位所碰到。

  (5)在出桿時,球桿連續擊白球兩次以上。

  (6)球桿、白球和目標球同時接觸。當白球和目標球靠得太近時,這種情況就時常發生。例如,當兩球的距離少於2.5厘米時,想不犯規出桿就非常困難,除非輕碰目標球,如圖4。所以當白球緊貼目標球時,擊球方就只准將白球擊開,而不得帶動目標球。這種特殊情況下,只要將白球打開目標球,就當作擊中目標球。一個好的球手,經常會利用這種機會制做安全球,或者做斯諾克。因為,這時可以只打白球而無須白球撞到任何其他球,做安全球和斯諾克就變得很容易,如圖5 。

  自由球:

  在一方打了失誤球後,臺面出現了斯諾克,令接著打的一方無法直接打到紅球時,接著打的一方可以任選一綵球當紅球打,此綵球便稱作自由球。如果這個綵球入袋,就當做紅球入袋得1分,接著照常規打綵球。如果臺面紅球已被打完,出現的情況是令接著打的一方無法直接打到要打的綵球,接著打的一方可以任選一綵球打,此球即為自由球,自由球入袋得分則按臺面上所剩的最低分球計算,然後按常規則順序打綵球。

  重打球:

  如果一方打了一個失誤球,而使對方處於不利的處境,對方有權要求失誤方接著打。這條規則同自由球規則一樣,是防止任何一方有意打失誤球從中獲利。不過,在決定讓失誤方打之前,一定要確信臺面上每個球都不存在機會,而且要把失誤方打球的水平因素考慮在內。

  無意識救球:

  在一方打了失誤球以後,如果裁判認為這個球應該可以打到,則可以判罰無意識救球。在這種情況下,得益方可以有以下幾個選擇權:(1)將球恢復失誤球前的原狀,要求失誤方重新打;(2)要求失誤方在現在的位置上接著打;(3 )在現在的位置上自己打;(4)如果臺面上出現斯諾克,自己打自由球。

  綵球擺位:

  當綵球落袋重新擺回臺面時,如果這個綵球的原位點被其它球佔了,則將這個綵球擺到當時最高分的綵球空位點上。如圖6,當綠球進袋後,它自己的原位點被其它球所佔,臺面上空出的綵球點有棕球點、黃球點和粉球點,這時綠球就應該擺在粉球點上。假如所有綵球點都被點,這時就應該將此綵球擺在自己原位點垂直于底邊的直線上,最靠近自己原位點,並且不能夠碰到其它球。

  僵局:

  當裁判認為臺面已形成僵局,裁判便會向雙方聲明,如果幾個回合之內,局面再無明顯變化,此局便成為無效,得重新開始。

  此外,斯諾克還形成了一些特有的規矩:

  (1)雙方通過拋硬幣決定誰先開球,但是注意不要在檯球桌面上旋轉硬幣,以免損壞臺布。

  (2)當雙方在打球時,儘量保持肅靜,注意不要站在對方瞄準的袋口後面。或者其它容易影響到打球方的位置。

  (3)在友誼賽和平時對陣時,場上無裁判。這時,在對方進了綵球後,應該幫忙將綵球擺回臺面,並且主動報分數。

  (4)當自己打了失誤球時,即使裁判沒有看出,都應主動聲明。

  (5)要有端正的態度和良好的舉止。期諾克同高爾夫一樣,要求參加者具有高水準的體育精神和紳士風範。

責編:劉鑫隆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