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英式比例檯球知識介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1:02 來源:

  英式比例檯球與斯諾克檯球同為英式檯球的種類之一,主要流行于英國(和受英國文化影響的地區)及歐洲大陸。英式比例檯球又稱為三球落袋式檯球,屬基礎類型的檯球,世界上正式的檯球比賽項目之一。

  英式比例檯球出現較早,要求具有較全面的技術打法,具有相當紮實的基本功。18世紀末,比例檯球在世界許多地方相當流行,後來因為比例檯球的規則較為複雜且多次被改動 ,逐漸被斯諾克檯球代替,因此世界級大賽越來越少。但在我國的某些城市仍可以看到有人打比例檯球。

  英式比例檯球使用的球是一隻紅球,兩隻白球。為了區別兩隻白球,其中一隻白球帶有點或紋形。球臺有6個網袋,臺面上平行于底邊有條擊球線,將臺面分為內區和外區,在內區的半圓線內為開球區。在外區的中軸線上,標有三個點,紅球基點,白球基點和白球備點。

  比例檯球比賽一般先由雙方在賽前規定好一定分值,誰先達到,即為勝利。每個參賽者都力爭為己方送球入袋創造機會,同時又應給對手造成無好球可打的局面,以便達到使對方被罰分的目的。

  先開球一方應以帶有點的白球作為自己的主球,對方則以全白球為主球。開球時,臺面上只有一個紅球放在紅球基點上,開球一方可以隨便把自己的主球置於開球區內任意一點開球。主球落袋後,則需放回開球區開球。

  記分方法為碰紅自落得3分,碰白自落得2分,送紅落袋得2分,送白落袋得2分,連碰雙球得2分。如果一方打出一桿有分可算的球,即可獲得下一桿擊球權,直到脫桿為止,由另一方擊球。脫桿指主球擊出後,未造成得分情況。當白球送入袋後,要立刻將其從網袋中取出,放在紅球基點上,以備再打。當送紅球入袋後,也可再取出後拿在手裏等待獲得擊球權時再用。

  按規定連續命中25桿單球(包括自落、送紅、送白)後,必須擊出一桿雙球,如果沒有雙球可擊時,便失去擊球權。另外,如果在紅球基點上連續三次將球送入網袋中,則應將紅球移到紅球備點上,若紅球備點已被白球佔據,應將紅球移到白球備點上。

  規則規定,比賽中凡出現擊球不中,球被擊出臺外,擊球直接落袋等,要分別扣罰1分、2分、3分。但是,扣罰分數並不加給對方。

  英式檯球除了比例檯球外,還有斯諾克檯球,本欄目曾對斯諾克打法作過詳細介紹,下期本欄目將介紹美式檯球中的8球制檯球打法。

責編:劉鑫隆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