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高、更快、更強”——極限運動介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0:30 來源:

  極限運動是指人類在與自然的融合過程中,借助於現代高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地發揮自我身心潛能,向自身挑戰的娛樂體育運動。

  它除了追求競技體育超越自我生理極限“更高、更快、更強”的精神外,更強調參與和勇敢精神,追求在跨越心理障礙時所獲得的愉悅感和成就感,同時,它還體現了人類返璞歸真、回歸自然、保護環境的美好願望,因此已被世界各國譽為“未來體育運動”。

  極限運動的項目許多都是近幾十年剛誕生的、方興未艾的體育項目,根據季節可分為夏季和冬季兩大類,運動領域涉及“海、陸、空”多維空間。夏季極限運動説要比賽和表演項目有:難度攀岩、速度攀岩、空中滑板、高山滑翔,滑水、激流皮划艇、摩托艇、沖浪、水上摩托、蹦極跳、滑板(輪滑、小輪車)的U臺跳躍賽和街區障礙賽等運動項目。

  以冒險形式所展現的極限運動成了人們超越自我、挑戰極限的空間:水上摩托和沖浪運動,讓您充分體驗在藍天碧水間風馳電掣、博擊海浪的瀟灑;白浪蠻牛、激流皮划艇和白水漂流讓您在萬流奔騰中歷經一瀉千里、驚濤駭浪的激越;蹦極跳、攀岩運動又使您感受到了“躍向重力、扶搖直下”的驚險;山地自行車與野外曆險、徒步定向更是對人類意志、毅力的一種考驗……

  為什麼極限運動能夠風靡全球、長盛不衰?為什麼人們對驚險、刺激的極限運動樂此不彼、如此著迷?一些社會學家的調查、研究結果也許能夠從客觀的角度作出解答:

  1.站在世紀之交競爭日益殘酷的門坎前,面臨著信息爆炸的知識經濟時代,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變得越來越快,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生活空間越來越小……現實的環境使行現代人應接不暇,持續的、不斷增多的刺激,使人的感覺域限也不斷提高。這時,人們便開始追求更為強烈的刺激,從而獲得年需要的感覺和喚醒。而極限運動的興起,正好滿足了人類的這一需求。

  2.人類在自然的懷抱中創造了文明,文明卻正在使人類遠離自然。也許是人類在遠離自然的文明世界生活得太久了,在都市文明所帶來的便捷中逐漸陷入身心的慵懶之後,便開始渴望返璞歸真、回歸自然。按捺不住心情的都市新潮一族,首先渴望衝出都市文明的封鎖,去和自然對話,還原人類作為大自然中一員的本色,表現人類最本質的能力。極限運動的興起,正好滿足了人類的這一需求。

  3.此外,與傳統體育項目(包括奧運會項目)相比,極限運動更富有超越身心極限的自我挑戰性、觀賞刺激性、高科技不滲透性、商業動作性。然而廣大民眾視線之外的非主流運動項目中,卻潛藏著一股回歸自然、融入自然、挑戰自我,達致“天人合一”思想境界的清流──極限運動,在歐美各國及發展中國家,悄然成為都市青年最流行、最持久的時尚運動。

責編:劉鑫隆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