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極限運動介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0:29 來源:

  極限運動在我國應該説是有相當基礎的,在涉及的海、陸、空三大領域的極限運動項目中,我國的運動健兒都屢有收穫。在許多大中小學,很多種類的極限運動項目已經成為學生的體育課程或等候課程。各種形式的極限運動培訓班、俱樂部更是數不勝數……

  在水上項目方面,我國滑水、激流皮划艇、探險漂流、摩托艇、水上摩托的運動員在世界性大賽上多次摘金奪銀、涌現出鄂敏、彭林武、邊艷英、長江第一漂、黃河探險漂流隊第一大批世界冠軍和民族英雄。1986年,以姚茂書為代表的“長江第一漂”,英烈壯舉至今讓人回想起來仍盪氣迴腸、熱血沸騰,由此所産生的漂流衝擊波更是波及神州大地、名江大川、形成了一股熱烈、持久的漂流精神、漂流文化……目前,我國的營業性漂流場所已經有150多家,而各種群眾性、自發性的漂流探險活動更是不勝枚舉。雖然我國水上極限運動及相關體育産業、俱樂部起步較晚,但在許多沿海江城市已呈星火燎原之勢……

  陸上項目主要是指輪滑、滑板、小輪車等,根據比賽場地又分為街區障礙賽和U型臺競技賽。在我國的大、中、小城市。陸上極限運動已呈蒸蒸日上之勢。在廣大青少年,特別是大中小學生中,遊戲極限,更是成為一種時尚、一種都市文化的追求:在上海,每當南京路成為步行街時,幾乎成了年輕人的天然娛樂體育場,滑板、輪滑愛好者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如魚得水、穿梭不息,旋轉、急停、閃、躲、騰、挪、爭相較技、樂此不彼……無論是阿拉上海人,還是滬上過路人客,無不駐足看、爭相配合,如果你興趣盎然、躍躍欲試,南京路上的精明商家早就為你準備好各式各樣的“行頭”供你選擇,現場各種臨時和短期輔導班,一條龍的服務將使你很快就能進入角色,成為大海的新潮一族,融入整個激情的海洋。南京路上的輪滑(滑板)潮已經成為這座國際大都市的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在北京,利生體育商廈前的U型臺,也已是京都俠少一試身手、以武會友的天然擂臺,成為體現京城跨世紀都市文化的天然載體,為北京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注入了新鮮的活力。而以此産生、帶動的製造業、傳媒業的強勁發展,更是成為體育這個朝陽産業的生力軍。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的輪滑、滑板廠家已經超過100家,年産值已經過億。而在我們這個自行車的王國裏,小輪車的母體──各大自行車的産值,效益更是一個天文數字。

  空中項目主要是攀岩、攀冰等。攀岩源自登山運動,是都市人圓登山夢的最佳場所。我國的登山隊曾7閃登上珠穆郎瑪峰,那種“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英雄氣概,不禁使每一位中國人熱血沸騰、為之自豪。而李致新、王勇峰這兩位中國當代最著名的青年登山家,不但正在完成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攀登七大洲最高峰的宏偉計劃(目前已經完成了六座──亞洲的珠穆郎瑪峰、歐洲的勃朗峰、非洲的乞力馬扎羅山、拉丁美洲的阿空加瓜山、北美洲的麥金利峰、南極洲的文森峰),而且根據現代化都市的特徵和要求,把這項專業性、地域性、耐力性要求極強的運動,進行了因地制宜的普及和傳播,使之更加大眾化、平民化。如此,中國的攀岩項目應運而生──在四肢並用的向上攀反爬中,發揮你最原始的潛能:僵硬的手臂、麻木的手指、亂顫的雙腿讓你體驗極限的滋味;當你耗盡了最後一點體力從岩壁上脫落的一瞬間,體會到的是真正的刺激,感受到的是完全的釋放;當你竭盡全力攀爬到頂點,那種實現了自我的成就感和超越自我的快感,將成為你下一次攀登的成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民族英雄,但攀岩卻給大家一個成為都市英雄的機會。目前國內的攀岩墻已經有50多座,許多攀岩隊伍和社團(如北京大學的飛鷹社會、中國地質大學的攀岩隊)已在社會上小有名氣。北大百年校慶時,當遠方傳來飛鷹社的同學們登上了8201米高的卓奧友峰、並把北大校旗高高地插上了主峰的消息時,整個北大沸騰了,整個校園成了喜慶的天地、歡樂的海洋。目前,高校間的攀岩對抗賽已是如火如荼,成為校際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

責編:劉鑫隆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