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英國公開賽介紹:最古老的高爾夫賽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0:22 來源:

  在四項主要賽事中,英國公開賽歷史最悠久,是最古老的高爾夫賽事之一。因此,無論在球員心中還是在球迷心中,英國公開賽都有其獨特的不可動搖的地位。

  英國公開賽(Brritsh Open)的全稱是英國公開錦標賽,由皇家古代高爾夫俱樂部主辦。它的地位之高在於它是高爾夫史上最古老的也是最負聲望的大賽。從規模來看,它是四大賽中參賽人數最多的一個:自1860年首屆8人起,1885年已有51人,1901年101人,1905年152人,1909年203人,1934年312人,1960年410人,1971年舉行第100屆時參賽人數超過“500人大關”,達到528人,1974年679人,1976年719人,1979年885人,1980年994人,1982年第一次突破“千人大關”,達到1121人,1990年1707人,1993年1827人。

  從總獎金來看,英國公開賽1997年總獎金160萬英鎊(約合220萬美元),1998年175萬英鎊,略低於其他三項四大賽,然而世界高壇相當一部分有識之士始終將英國公開賽視為四大賽之首。以有“世紀選手”美稱的傑克尼克勞斯為例:1959年尼克勞斯年僅19歲作為業餘球手已第一次飛越大西洋赴英參加英國公開賽,可惜未打進決賽(MC:Missed Cut),但是1960年第二次參加(仍為業餘身份)就奪得亞軍;他整個高球生涯中共3次奪得英國公開賽冠軍,8次獲亞軍,3次獲季軍,3次獲殿軍,共20次進入前10名;1997年他已57歲,第36次參加英國公開賽,成為英國公開賽有史以來參賽次數最多的選手,仍能獲得第60名 (293桿);拿到5750英鎊獎金,實屬難能可貴。另一方面,也説明英國公開賽是一年一度世界高壇數一數二的盛事。像傑克尼克勞斯這樣的名宿作為特邀選手參賽,仍可吸引大批追星族前往觀看,一睹老明星的風采和抒發懷舊的情愫。

  英國公開賽始於1860年。剛開始時並不是一項很大的比賽,而是Prestwick向幾個當時聲譽很好的高爾夫俱樂部發出邀請信,請他們推薦他們的球僮參加一項比賽,這項比賽是為一位剛剛去世的名叫Allan Robertson球員尋找接班人。當時這項比賽的規模很小,而且也不公開,僅有八人參加,這八人就是第一批職業選手。有趣的是,業餘球員們立刻對這一隻邀請了八位職業球員的賽事表示了強烈的不滿,因此從1861年起的第二次比賽就宣佈要“面向全世界”。這次比賽才算得上真正意義上的“公開賽”。雖然當時也只有十二名球員,但其中已經包括了業餘選手。

  早在1856年美國普雷斯特維克高爾夫俱樂部(PrestwickGC)傳統十月會議上就提出了要舉辦英國公開錦標賽的意向。直到1860年才在普雷斯特維克舉行了第一屆。當時只有8人參賽,在12洞球場上打三輪。首屆冠軍老威利帕克(Willie Park Snr)的獎品是一條有製作精緻的鑲嵌銀牌的紅色扣環冠軍皮帶。這一獎品一直沿用了十年。

  英國聖安德魯斯皇家古代高爾夫俱樂部、普雷斯特維克高爾夫俱樂部和愛丁堡高爾夫球員貴友聯合會(Honourable Companyof Edinburgh Golfers)捐贈的葡萄酒壺從1872年起成為英國公開賽的正式獎品,也成為一百多年以來世界一流高球手們最朝思暮想的獎盃。聖安德魯斯的球手小湯姆莫裏斯由於1868—1870年三連冠,連續三次贏了原始的冠軍皮帶。1872年他第四次獲勝時已拿到新獎品葡萄酒壺。由於1870年他將冠軍皮帶永久據為己有,因而1871年那一屆比賽停辦。

  英國公開賽始終都是桿數賽,1892年舉行的第32屆起由打36洞改為打72洞至今。1860—72年英國公開賽在開始的十二屆比賽均在普雷斯特維克即Prestwick舉行,後來遷至聖安德魯斯(St . Andrews)的老球場,以後比賽地點不斷更換,但都選擇在蘇格蘭和英格蘭的幾家著名球場舉行,它們是:聖安德魯斯,皇家穆賽爾堡,穆菲爾德,皇家聖喬治,皇家利物浦,皇家特隆恩,皇家利桑和聖安妮斯,皇家比克代爾和特恩貝裏等。

  英國公開賽進行這麼多年來,高手層出不窮,翻開英國公開賽的歷史,可謂群星燦爛。最有趣的是老湯姆墨利斯與小湯姆.墨利斯(Old Tom Morris and Young Tom Morris),老湯姆在這項比賽中有過4次冠軍,而小湯姆從1968年到1971年連續四次衛冕,並創下多項紀錄。此外還有Harry Vardon,他在此項比賽有過六次冠軍,至今仍是英國公開賽的紀錄;而J.H. Taylor、James Braid 、Peter Thomson 和湯姆沃特森(Tom Watson)則分別有過五次冠軍。

  著名的球星尼克拉斯、阿諾德、加裏普雷爾、尼克費度等都多次在此項比賽中奪冠,大白鯊諾曼也兩次衛冕英國公開賽,泰格伍茲更是在奪得英國公開賽後才算得上是大滿貫(當然這還是有爭議的)。

  時至今日,英國公開賽在高爾夫球壇的地位是無可替代的,它以其悠長的歷史和豐富的賽事情況使自己在四大主要賽事的地位相當穩固。

責編:劉鑫隆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