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什麼我們需要運動鞋?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6:38 來源:

  中國體育報消息:運動鞋是綜合皮鞋、膠鞋和布鞋的特點發展起來的一種適合旅遊、運動的鞋類,其技術含量居所有鞋類之首。一般穿用的旅遊鞋、運動鞋、練習鞋、訓練鞋、慢跑鞋、健身鞋、散步鞋、休閒鞋、雪地鞋等統稱為運動鞋。

  據科學調查表明,人的一生中,至少有1/3是在走路等各種運動中。這個時候,穿一雙舒適的鞋子來運動就顯得彌足珍貴了。

  醫學專家認為,穿鞋與人體健康有著很密切的關係:腳被稱為人的“第二心臟”。腳上匯集著多條經脈和眾多穴位,有著與內臟器官連接的神經反應點。成年人如果鞋穿得不合適,會壓迫到腳上的很多穴位,必然給內臟器官造成影響,從而影響食欲、皮膚等諸多健康問題。

  而鞋子和腳在運動中,會進行大量的摩擦和接觸,不合適的鞋子便很容易影響到腳的舒適程度。所以,在運動過程中穿一雙舒適的、科學的、適合自己的運動鞋,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在運動中穿運動鞋的原因,不僅僅因為舒服不舒服,更因為它對健康的影響。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鞋

  1.不要有“品牌意識”,因為各家品牌都有自己擅長與標榜的運動鞋款,你應該針對不同時期、不同運動的不同需求來挑鞋,而不要迷信某種品牌或名牌。當然,更重要的是別“以貌取鞋”,功能與保護作用才是你應該重視的。

  2.最好下午去買鞋,且買鞋之前最好能先運動半個小時,讓雙腳的大小稍腫一些。這樣鞋子買起來雖會大一些,但比較符合運動時腳的大小,穿起來也會比較舒服。

  3.一定要試穿,不要依照舊的鞋號去買鞋,因為即使是同樣品牌,不同的鞋款也會有不同的設計,大小也不盡相同。對發育期的青少年來説,雙腳不斷在增大,一定要試穿才能確定是否合腳。

  4.穿平常運動時的襪子去買鞋,這樣量出來的空間與舒適度才能剛好。

  5.買運動鞋時,千萬不要怕穿過之後會變大而刻意買小1號的鞋,即使運動鞋穿過之後的確會比較松,但仍要有一定的空間。刻意買小1號,穿起來不舒服,更何況是要運動?要留多寬的空間?一般建議,至少要有一根手指寬的寬度才是最恰當的。

  6.一定要兩腳都試穿,且若有一大一小的狀況,也應以較大的那只腳為準。而兩腳試穿之後,應起來走動一下,以確定是否舒適合腳。

  7.不要貪小便宜,因為一分錢一分貨,品質好的運動鞋,在鞋墊、功能性的保護或材質上都會較為完整。若是你想要安全的盡情運動,那價錢就不應是選購運動鞋的惟一標準!

責編:劉鑫隆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