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夏季運動保健•專家:夏季運動過後有四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3:30 來源:

  新華網(記者原碧霞消息:)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醫生提醒,夏季運動過後有四忌。

  一忌立即大量飲水。夏季運動出汗多,許多人習慣於在劇烈運動後大量喝水。專家認為,這樣會使血液中鹽的含量降低,加之出汗讓鹽分更易喪失,容易使細胞滲透壓降低,導致鈉代謝失調,發生肌肉抽筋等現象。專家建議,在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後都要補水,不要一次喝個夠,而是要“多次少飲”。

  二忌馬上洗冷水澡、吹空調。在炎熱的天氣劇烈運動後,許多人會馬上衝個冷水澡,或直接對著空調風口猛吹。專家認為,由於肢體溫度和水溫相差懸殊,突然與冷物質接觸易發生小腿抽筋。因此,劇烈運動後應先擦乾汗液,等汗不再出時再衝澡。另外,運動後猛吹冷風會帶走身體很多熱量,使皮膚溫度下降過快,易引發傷風、感冒、氣管炎等疾病。

  三忌立即停下來休息。如果劇烈運動剛一結束就停下來休息,肢體中大量的靜脈血就會淤積在靜脈中,心臟就會缺血,大腦也就會因心臟供血不足而出現頭暈、噁心、嘔吐、休克等缺氧症狀。因此,劇烈運動剛結束時應做些放鬆調整活動。

  四忌立即吃飯。劇烈運動時血液多集中在肢體肌肉和呼吸系統等處,而消化器官血液相對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所以劇烈運動後不宜馬上吃飯。

責編:劉鑫隆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