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夏季鍛鍊莫貪早 老年人不宜“夏練三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20:23 來源:

  文匯報消息:

  首席專家 戴瑞鴻

  炎熱夏季,是眾多心血管病人的“多事之夏”,每年當溫度在32攝氏度以上的時段內,總會出現中老年人心腦血管病的發病高峰,高溫特別容易誘發心肌梗死和中風。

  夏季晨練並非越早越好

  夏季,很多老年人都有早起的習慣。因為天熱,許多人都認為晨練越早越好。每天早上天濛濛亮,公園就已經有許多在鍛鍊的人,這其實是一個誤區。

  因為早上太陽出來前,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較高,人難以呼吸到充足的氧氣。另外,經過夜間睡眠,早晨人體的血液粘度比較大,流動不暢,加上天熱,身體出汗較多,晨練過早,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而且,很多老年人喜歡一大早起來後,不吃東西就去晨練,更增加了心血管疾病風險。

  老年人不宜“夏練三伏”

  “夏練三伏”,這是前人在長期鍛鍊過程中總結出來的經驗,有一定的科學道理。在酷熱天氣下鍛鍊,能提高人的耐熱能力,使得肌體能更好地適應炎熱的自然氣候,從而達到防病健體的目的。但對老年人來説,就不適宜了。老年人夏季應選擇適宜的運動方式,否則反會弄巧成拙。夏日運動,人容易中暑,所以夏季運動一定要從低運動量、短時間開始,讓身體慢慢適應炎熱的天氣,避免長時間在烈日下運動。

  夏季最好的運動是游泳,鍛鍊的同時還有降溫作用,但要注意不要空腹游泳,不要剛吃飽就游泳,游泳時間最好選擇在飯後一小時左右;另外,上午與傍晚適當散散步,悠閒而自在,是較好的運動。運動量不宜過大,不要追求大汗淋漓。運動過程中應及時補充水分,最好用淡鹽的綠豆湯或粥及含低鈉、鉀的飲料,分多次適量飲用,保證充足的血容量。

  藥物治療要堅持

  對於心血管病人及有高危因素的患者,除適當的運動健身活動外,治療藥物應當遵照醫囑堅持服用。大家熟知的麝香保心丸,能夠改善心肌缺血缺氧,提高運動耐受力,能抵禦熱毒對血管的損傷,並且能促進新生的小血管生長,起到“藥物搭橋”的作用,從根本上保障心肌足夠的血供,能在運動健身時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

責編:劉鑫隆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