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導手記
節目內容
五毒探秘-食毒者(9月8日播出)
提到蜈蚣,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感覺毛骨悚然,因為它的外形奇異而且具備毒性。但是有一位居住在大山裏的80多歲老人,他不僅不懼怕蜈蚣,而且還把抓來的蜈蚣生吞下去而平安無事。為什麼他可以抵禦蜈蚣的攻擊和毒素呢?難道他具備過人的膽識和承受蜈蚣毒的能力嗎?
五毒探秘-洞穴毒蛛(9月7日播出)
這是一種不靠結網來捕食的蜘蛛,而是身藏洞穴。它們個頭巨大,卻有著極強的攻擊性。它們劇毒,毒性卻比眼鏡蛇還要大。這究竟是怎樣的一種蜘蛛,《走近科學》將帶你一同探秘這種罕見的劇毒洞穴蜘蛛。
五毒探秘-毒首(9月6日播出)
千百年前它被人類封為“五毒之首”,若干年後它還只能在黑暗裏爬行,因為它怕光、怕水、更怕風……人類怒叱它的兇殘,它卻找不到機會説辨,因為自己的幼子也逃不出它的雙鉗……是真實還是偏見,該接受還是該默然--敬請收看本期五毒探秘之《毒首》
五毒探秘-奪命蟾蜍(9月5日播出)
2005年7月29日,福建6歲男孩斌斌在服用了父親煎制的蟾蜍湯後,突然口吐白沫、呼吸困難、生命危在旦夕。鄰里一時間言語四起,難道這就是傳説中蟾蜍神的詛咒? “蟾蜍神”源自一個古老的圖騰崇拜,相傳蟾蜍法力無邊,為“五毒”之一,因此先人將其奉作“神物”,不能怠慢,更不能侵犯,否則,必將遭到蟾蜍神的詛咒和報應。 而民間偏方認為,蟾蜍是降溫的良藥,斌斌的父親正是聽信了這個偏方,給發燒的兒子喝下了用蟾蜍熬製的藥湯。
五毒探秘-與蛇共舞(9月4日播出)
蛇,一直被人類看作是有靈性的動物,不斷地出現在各種傳説中。而一個生活在北方的男孩子,似乎用他與蛇相處的特殊方式,印證了這種事的存在。從8歲起他就與各種各樣的蛇一起生活,迄今已有十年了。蛇在他的面前表現得百依百順,聽他的命令,與他玩耍。這一切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難道真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在這個男孩子身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