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導手記
節目導視
9集系列節目:《中國ufo懸案調查續集》
奇怪的光線,在空中玩著捉迷藏,它們到底是什麼?不明飛行物飛過上空突然掉下來一塊殘片,它又是什麼?照亮夜晚天空的火球,它們會是什麼?UFO是外星人的載具嗎?這些問題都會極大地激發公眾的好奇心與想象力,也正是基於這點,本次《中國UFO懸案調查續集》系列節目將繼續秉承上次《中國UFO懸案調查》的製作風格,從大家關心的重大UFO現象中挑選了三個典型案例進行深入調查與分析。這些都是發生我們身邊的真實故事,它們分別是《深空魅影》《夜空奇象》《天降UFO殘片?》。
節目介紹
《天降UFO殘片?(下)》(8月9日播出)
天上有不明飛行物飛過,地上有不明物體墜落,這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情。1990年6月23日在河南開封上空,正在乘涼的人們發現了天空中的異常,天上飛過的到底是什麼物體,地上掉落的又是什麼物體?這一事件引發了UFO愛好者一探究竟的強烈願望,UFO往往都是遠在天邊,現在卻近在眼前,難道UFO現象真成了現實?這一事件究竟和地外文明有沒有關聯,《走近科學》將和您一期探討塵封了16的秘密。
《天降UFO殘片?(中)》(8月8日播出)
一位執著的UFO愛好者開始深入調查與研究1990年6月23日深夜發生在河南開封上空的不明飛行物飛過和從天而降不明物體的事件,通過調查後他認為,不明金屬物應該是外星人乘坐的宇宙飛船在光臨地球時留給人類的一份禮物,難道金屬物上真的存在外星人的信息?要證明這些説法記者只有讓不明金屬物開口説話,但16年過去了,這個物體還在不在?623事件到底是一次怎樣的離奇事件呢?
《天降UFO殘片?(上)》(8月7日播出)
16年前的一個夜晚,在河南省開封市人們突然看到一種奇怪的發光物從空中快速飛過。就在不明飛行物飛過後不久,一塊不明金屬物又從天而降。墜落在一戶居民院中。第二年,居民家中又發生了兩件離奇的事情,這一切引發了主人的恐慌。天上掉下來的到底是何方器物?那天晚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夜空奇象(下)》(8月6日播出)
喀納斯在蒙古語中的意思是“美麗而神秘的地方”。吸引人們前往喀納斯的除了它秀麗的風景之外,更多的是流傳在當地的一些傳説。但凡到過喀納斯的人,都會有過這樣的一個經歷。在喀納斯,總能遇到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果不其然,一位叫蒲國榕的深圳遊客,2005年9月8日,在喀納斯遇到了傳説中的UFO,並用攝像機拍下這一幕。那麼錄像中的不明飛行物是什麼樣的,這段錄像能否幫助我們揭開9•8新疆UFO事件之謎嗎?
《夜空奇象(中)》(8月5日播出)
2005年9月8日,河南省鄭州市一位叫張景平的人,在新疆喀納斯旅遊時無意中拍到了四張不明飛行物的照片。當他把其中的三張照片發在網上後,在社會上引起的不小的反響。因為這一天,也正是一個名為“世界UFO大會”的研討會在大連召開的日子。一些UFO愛好者説,當人類關注外星人的時候,外星人就會出現。有些專門從事UFO的研究者也認為,9•8新疆UFO事件中的不明飛行物,不排除是外星智慧生物的飛行器。這位目擊者拍到的不明飛行的是什麼樣的,它會是傳説中的UFO嗎?
《夜空奇象(上)》(8月4日播出)
2005年9月8日21點10分,從山東省濟南市飛往新疆烏魯木齊的某航空公司機長文斌,在離目的地300公里的地方,發現一個有著扇形尾跡的不明飛行物從西北方向飛來。憑著多年的飛行經驗,文斌認為這個不明飛行物飛行速度之快,顯然超過了人類任何的飛行器。然而,與文斌機長差不多時間到達現場,從雲南昆明飛往新疆烏魯木齊航班機長李海涌看到的卻是一個有著螺旋狀尾跡的不明飛行物,緩慢地從西北方向飛來。不明飛行物為什麼會有如此詭秘的行蹤,它會是傳説中的UFO嗎?
《魅影追蹤(下)》(8月3日播出)
 為了找到更多關於“9.25”UFO目擊事件的線索,記者又找到了分佈在東北的其他幾位目擊者,從而有了更加驚人的發現! 為什麼6分鐘之內,相距千余公里的人們竟然都看到了UFO?為什麼每一處目擊者看到的UFO卻都不相同?在調查期間,記者意外發現,1981年,我國西南竟然發生過一次與“9.25”幾乎完全相同的UFO目擊事件。 相隔25年,為何兩次事件如此相似?“9.25”之謎又能否最終揭開?
《魅影追蹤(中)》(8月2日播出)
就在2005年9月25日傍晚,遼寧省瀋陽市也有人目擊了神秘的不明飛行物,更為奇怪的是,同一時間,距離瀋陽不遠的本溪市也有人拍到不明飛行物照片,可照片上的物體卻又是另一種奇怪的形態!為什麼同一個夜晚,青島、大連、瀋陽、本溪四個城市卻出現了三種不同形態的UFO?究竟是同一個飛行物在幾分鐘之內飛越了幾百公里,還是多個不明飛行物同時光臨了這些地方?
《魅影追蹤(上)》(8月1日播出)
2005年9月25日傍晚,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在飛往青島途中,飛行員猛然發現飛機正前方的夜空中,出現了一個蚊香狀的奇異的發光體,正以一種內螺旋軌跡飛行!奇怪的是,在空管部門的雷達上這個物體沒有絲毫顯示! 事實上,就在這個夜晚,我國的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等多個地區,都有人目擊了UFO。其實,有關UFO的目擊事件以前我國也出現過不止一次,可是一天之內,這麼多地方都出現了UFO,卻是非常罕見的。 為了查清“9.25”事件的真偽,2006年6月,走近科學記者開始了一次深入的調查!
花絮

攝影師葛松

記者在喀納斯目擊現場拍攝

記者佟玲與小行星專家王思朝

記者齊義民和目擊者在一起調查開封6.23UFO事件

記者們在工作中

記者李瑛尋找目擊者

採訪目擊者

《天降ufo殘片?》記者齊義民進行調查

記者佟玲請天文學家對ufo資料進行分析

記者佟玲在大連市調查ufo目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