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永遠的朋友 | 節目內容 | 編導手記 | 節目簡介 | 走近科學  
節目簡介
離開主人的日子
揭秘熊貓犬
小狗當家
重現康熙獵犬
賁頭從影記
石頭上崗記
汪汪流浪記

...更多

永遠的朋友
它們擁有至親般的忠誠溫存與可愛,卻不會提寢食遊樂之外的任何要求;它們有著超群的知覺和意志,卻總是甘為一隅,默默守護人類智慧而脆弱的身軀;它們是兇猛和矯健的,以至於常常被人們奉為神靈;它們是靈巧和聰穎的,在最需要幫助的人們哪,它們就是光明。關於它們,已經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和太多驚心動魄的傳説;而于我們所見,更多的卻是都市斜陽下,晨起霧氤中與人們相伴嬉戲的閒適和溫情。這一綿延深遠的默契,至今已經持續了1.5萬年之久,並且,還將延續下去……這便是狗,人類最忠實、最智慧、最廣泛、最具全球認同感的動物朋友。
    11月21日—11月27日播出,敬請關注《走近科學》。
節目內容
《離開主人的日子》——警犬

    沙沙,純種德國黑背,矯健勇猛聰穎,是一隻非常優秀的警犬。
  張宏,出身馴犬世家,沙沙的訓導員。
  闌尾炎,在拍攝中,一個讓所有人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張宏住進醫院。
  沙沙,在離開主人的日子裏會怎樣度過?在它身上會有哪些驚人的表現呢?
  節目真實記錄了一段人和犬之間的動人故事,帶你深入體味人狗默契豐富的情感。你會驚奇的發現人與犬的交流居然能夠達到會心的境地,竟然是如此神奇!
  《走近科學》2005年11月21日20:30播出
《揭秘熊貓犬》——寵物美容

    如果有一天你能牽著熊貓滿大街遛彎那該是多麼愜意的事情啊,但是夢想畢竟是夢想;如果突然有人告訴您現實中真的有這樣一種犬叫做熊貓犬,您會相信麼?本片運用擬人手法,通過熊貓犬尋找自己身世的故事來對熊貓犬這一犬種是否存在進行了探究。通過尋找和它毛色、體型和面部特徵相近的犬種,以及對大熊貓自身生殖特點和生活習性的調查,最後得出了出人意料的結論!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你既能了解到犬類的相關知識,又能感受到寵物美容的樂趣。
  《走近科學》2005年11月22日20:30播出
《小狗當家》——緝毒犬

    八十年代以來,在國際毒潮的侵襲下我國毒品問題又死灰復燃。不法之徒在暴利的誘導下,在國內製造和販運毒品,形成雙向流通致使毒品消費市場逐漸擴大,吸毒人員急劇增加。在此形勢下警犬緝毒區應運而生。緝毒犬,是經過專門訓練,能在各種場所對不同的行李物品進行查緝,從中發現隱藏毒品的專業犬,而緝毒犬在國內外的禁毒戰線上已被廣泛的應用。
  本片主角“多多”是一條純種拉布拉多緝毒犬,上崗不足一年就破獲了六起毒品大案,這在整個緝毒犬馴養基地都是空前絕後的。當然,這與它的平時訓練是分不開的。那麼,“多多”是怎麼樣從一條普通的拉布拉多犬,變成一條訓練有素、屢立戰功的緝毒犬?本片就是介紹“多多”的成長過程……
  《走近科學》2005年11月23日20:30播出
《重現康熙獵犬》——本土獵狗

    細犬,原發中國的優良犬種,曾經伴隨封建帝王馳騁圍場,屢立功勳。今天,卻在國外優良狩獵犬的大肆進攻和人們毫無科學引導的不良雜交下面臨滅頂之災。
  韓曉東,清華美院雕塑係學生,對狗的癡愛的他立志要培育血統優良的“康熙獵犬”,重現當年“左牽黃,右擎蒼”的狩獵場景。
  豆沙,新世代中國細犬的代表,韓曉東多年精心培育的結晶,然而離真正的純種細犬還有相當的差距。
  宮廷畫師留在絹縵上的康熙愛犬的英姿今天是如何被一個執著的雕塑係學生真實重塑的?認證路漫漫,韓曉東的夢想能實現嗎?豆沙的成長會順利嗎?
  《走近科學》2005年11月24日20:30播出
《賁頭從影記》——藏獒

    賁頭,一隻兇猛巨大的藏獒,要想讓它乖乖演戲,比登天還難。
  老劉和他所帶領的馴犬員們,任務明確:馴服賁頭,讓它在短時間內具備拍戲的本領,演戲的心性。
  《藏獒情未了》劇組,電視電影劇組,賁頭未來的團隊,亂,忙。
  藏獒賁頭是怎樣在馴犬員和劇組的幫助下,排除萬難演齣電影的?這是一個快樂詼諧,同時又充滿緊張氣氛的故事。在情節上更是一波三折。
  這些看似不可能結合的元素,最終能否精確吻合,高效運轉呢?
  《走近科學》2005年11月25日20:30播出
《石頭上崗記》——導盲犬

    石頭,一條拉布拉多犬,正在訓練的新晉導盲犬。靈巧聰明,能力強大。
  王曦,石頭的訓導員,這是他讓石頭和未來的主人之間從陌生到熟悉,從適應到形影不離。
  導盲犬這種需要極高智力和技巧的專業用犬是怎樣被訓練的?
  尤亮,殘疾女歌手,石頭的第一個受益人。
  導盲犬在盲人的心中就意味著光明,他們之間的種種溫情更有甚于一般的家養寵物狗。人與狗盡情嬉戲的畫面融入了濱海城市大連迷人的秋景之中。在暖暖溫情中盪漾著歡笑、快樂、希望……
  《走近科學》2005年11月26日20:30播出
《汪汪流浪記》——流浪狗

    流浪狗已經成為一個越來越嚴重的社會問題,走在路上,很多人都能看到瘦弱的,驚警的,渾身臟乎乎的流浪狗流浪貓。
  本片通過一隻叫汪汪的流浪小狗,被遺棄被毒打被救治的多舛命運,揭示寵物狗繁殖源頭、價格控制、寵物醫院、狗證辦理、動物立法、狗的正確養殖等種種因素對流浪狗問題的影響。到底是什麼讓這些小動物流離失所——流浪狗,誰之過?
  《走近科學》2005年11月27日20:30播出
編導手記

 
犬緣

 
蓉城探奇

 
求求你,表揚我

 
告別“狗”一樣的日子

 
細犬記

 
藏獒兇猛

 
讓真誠變得純粹

 
真的不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