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導手記
節目內容
命懸一線
2005年3月,北京市清河的一個電工在上電線桿作業的時候被高壓電擊中,挂在電線桿上,生命隨時會有危險,清河消防中隊的消防員立刻趕到,他們阻止了在場一些人的錯誤救援方法,成功地將人救到地面上,並實施急救,終於保住了電工的生命。
巨石下的逃生
2003年10月21日,一名正在重慶九龍坡撿鋼條的民工突然被一塊翻滾而下的巨石壓住。重慶消防總隊特勤大隊的官兵立即趕到現場。他們發現:這名民工被一塊3噸多重的巨石壓住雙腳,整個身體下半身被埋在亂石之中,民工還在不斷流血!120急救醫生提出民工立即進行截肢,否則其將有生命危險!危急時刻,消防官兵能否安全救出這名民工民工的雙腳還能否保住?
命懸六小時
今年6月6日,一輛往滁州運送石快的重型貨車,突然車胎爆裂,幾乎垂直地墜入路邊的爛泥塘裏。接警後趕到現場的滁州消防支隊官兵發現,巨石牢牢地壓在駕駛室上,駕駛室嚴重變形,只能隱約聽到駕駛員發出的微弱的求救聲。由於石塊和車廂板壓在駕駛室上,給救援工作帶來了極大的困難,稍有不慎,就有悲劇發生。時間一分一秒地過,消防隊員們該怎麼辦呢?
穿越生死線
一名即將退伍的老兵,突發重病,生命垂危,救助他的惟一辦法就是,迅速離開高原,開展手術,然而出山的路已經被洪水衝斷,空運又困難重重,是在等待中迎接死亡的降臨,還是積極冒險穿越極限成都軍區官兵多方合作,決定派直升機救助這名普通的老兵。一邊是命懸一線戰友,一邊是萬丈深淵,稍有疏忽就會造成機毀人亡的悲劇,到底他們經歷了怎樣的磨難?
救命的尼龍繩
今年6月23日,廣西梧州市萬秀區防洪堤發生決堤,6名群眾被兇猛的洪水圍困在雙橋小學教學樓。洪水在以每小時3厘米的速度上漲,教學樓周圍的房屋不斷被沖毀,聞訊趕來的消防隊員嘗試用衝鋒舟、輪船,均無法接近。現在惟一能幫助他們逃離險境的就是一條粗不過3厘米的尼龍繩。他們能成功嗎?
機井驚魂
2004年4月14日,山東夏津縣長安集村4歲女童鄭敏在與同伴玩耍中,意外滑進一口深達15米的機井中。當地派出所幹警迅速趕到現場,發現營救工作非常困難:一是井口直徑僅38厘米,成年人根本無法下井救助;二是女孩才4歲,根本無法配合用繩索從井內撈上來。緊急關頭,民警決定調用大型挖掘機開挖救援坑道,但這時距女孩墜井已經過了4個小時,女孩的聲越來越微弱,營救工作還來得及嗎?